2011-10-08

魚線如何綁得安全不易斷

當然,釣到大物斷線的原因百百種。

一般人都會注意並改善缺失以避免遺憾一再發生。

今天我就把用了多年的獨特綁法公開,讓你減少一項斷線的理由。

這也不過是一個小改良而已,但相信很多很多人都沒去注意到。

話說一般我們在綁轉環、別針甚至路亞時,傳統都是用單線。以前我在職業池釣,魚線打節處常不小心被魚掙斷,才改用這種雙線綁法,見下圖左方雙線 (右方為單線)
















光以外表來看,這樣的雙線綁法好像保險多了。

方法極簡單,只要將尼龍線對折,然後再按你熟知的綁法來做即變成雙線。

這下面一張圖,是網路上介紹的 Pencil 綁法,這種綁法是強調 "靈活性" !聽說不綁死能讓 Pencil 可發揮它的靈活性 - 不易阻礙它產生溜狗或者側滑的動作幅度,更靈活就對了。或你反駁說那用別針不就成了?我吹毛求疵的說,別針有重量也會產生一些阻力亂流。

噫~有這麼嚴重嗎?當然,這不是我說了算,資料來源是 Rapala 的專家。













既然有此缺陷,看上面這教學動畫還是用傳統單線,Pencil 操弄起來是左右擺動,尼龍線會因擺動頻繁日久有磨損。依照示範較學動畫綁法,我試綁雙線,如下圖輕易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