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誰是兇手?

上周五到周日兩天半的時間北返處理家務事。沒魚可釣的日子真難度過,好不容易周日晚趕回來盼到周一再度回到後勁溪邊,抵達興中橋一眼望下去,咦!怎會這樣?
從未見過後勁溪水如此安靜過 ~ 看起來非常怪異一片死寂的水域,好像進入活生生靈異電影裡的場景。

因為水流流速極慢,只見溪底沉澱著一團團如雲霧狀的淺綠色不明物質,這不明物我估計它流速不到半公里/時。
水底下有一層沉澱的不明物質似乎靜止不動,但奇怪的是飄在中層的不明物質稍有流動之下,看起來就如下面相片中呈現的奇特景象。
是汙染!沒錯,死魚一批批由上游慢慢飄過來。一摸口袋,唉~急著出門今天相機忘了帶居然連手機也沒帶!好吧,只好乖乖回家拿相機唄。


這是興中橋上往上游方向拍去。在肉粽上方水下依稀可見一道已被淹沒的矮霸,通常漲潮時溪水會將矮霸淹沒,現在水壩是被淹沒的。




















興中橋上往上游方向拍左方,在相片右上角也可看到被淹沒的矮霸。白色的點是死魚。















這是興中橋另一邊往出海口方向自來水管下方,凡看到水中有白色塊狀物的都是死魚。因為大部分大體型死魚都是沉底狀態 (水有異物但可見底 )。我的相機沒遠攝也抓不準焦距拍不出來,但用眼睛能清晰辨識,連魚種都能看清楚。在回家拿相機前這裡有一隻約五斤重大烏魚浮屍及一隻約八斤重的金目鱸沉屍,但相機拿來後早就漂走拍不到了。

 

鯽魚,絕對是由上游來的,因為這邊是半鹹水域,不適鯽魚生存。















來此釣遊的路亞客極多,請問您以前來此有見過如此寂靜的溪水嗎?




















此時一位本地常碰面的釣友也來溪邊查看,跟他閒聊才知道,像這種大規模嚴重汙染事件,每年總要發生幾次,這次看來不知要死去幾十萬尾?他說很多人向市府環保局檢舉都不理都不處理﹒﹒﹒﹒

我向他分析我的觀察:看這水是有層次的,溪水的中下層有很厚一層高比重呈現如相片所示淺綠帶有乳白色的不明液體,這高比重液體內還有一小團一小團的結塊雲狀不明物質,它在離水表約10公分以下中層深度的這些不明液體以緩慢速度飄移向台灣海峽,但沉在水底的結塊雲狀不明沉澱物則因流速低而看似在原地不動。

水表層厚約10公分的則看起來像是溪水原本使後勁溪水污濁不堪不見底的浮游微生物垃圾等則很奇怪的都不見了?使得這一層的水質難得一見的清透無比!
你看那裡有活著的幾尾吳郭魚及小虱目魚都在水面溪水()層徘徊見到人影都不敢潛逃下去(這裡的魚以前見人 / 鳥影都會驚嚇而逃),通常是快斃命的魚才會如此。

這兩種溶液 (溪水及不明汙染溶液) 看起來都不會或不能混合?猜是這些液體的密度差異很大的緣故。上游到底有甚麼型態的工廠會排放如此特異的廢液?不應該是台塑關係企業吧?每當工安事件中油台塑等樹大招風老是被人拿出來修理並毒打一頓。會是染整、皮革廠嗎?
這位釣友說他在此釣魚已十七年,看來本周後勁溪這裡都沒魚可釣了,他將去蚵仔寮典寶溪釣。他說:魚種都是一樣的~以88水災逃出來的虱目魚為主。哈!我倒沒想到就在上面約兩公里多的典寶溪嘛,好久沒去蚵仔寮玩了,趁機走走試釣一下也好。


這是一段寶貴的紀錄片,片頭見到一尾吳郭魚游過。這尾魚在我回家拿相機前就逗留在此區,隔了40分鐘我回來後還困在原地打轉,整片水域都被汙染,它無處可逃。
請注意看,它游在上層 溪水() 中,下面就是污染層。這溪水莫名其妙的清透,漂浮物則只在下面污染層流動。兩種水比重不同不會混和?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後記】

今天跑了一趟援中港的典寶溪,可能是位置錯誤,我跑到下游靠出海口。
看到的是一片黑水及零星海魚的浮屍。
這區的堤岸也絕對不適合垂釣,那位釣友所稱的釣點應該是位在中游吧。
結果我往上游方向尋覓了約三公里,還是找不到釣點,莫非釣友說的是在出海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