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我的酪梨樹(果樹)為甚麼不開花、不結果?做"環狀剝皮"可以促進花芽形成。


多年來,在網路上看到太多人在問:酪梨樹不開花不結果為什麼呢、為何種很久的酪梨還不開花、種了十幾年了也不開花結果、為何只開花不結果、酪梨要種多久才會生‥‥‥哈,如今自己的酪梨樹也有這方面的困擾。

我的小花園因被南面一棟樓房(五層)擋住太陽光照,小花園裡的植物全年日照由秋末至晚春總共有六個月時間陽光是根本曬不到樹梢頂的,不但如此光照還因地形被去頭去尾。


我有一株多胚胎種子育成的"雙胞胎"酪梨樹,它自2014年以芽接法嫁接至今,在此缺乏日照的環境照顧起來覺得很無力。除第一年(2014年的冬月)因盆植改地植的關係而遇到逆境反應~使得這棵嫁接不到一年的酪梨樹葉子落光光同時整棵樹開滿酪梨花!

2014.4月 芽接完成


2014.11下旬 地植前


2017冬末 (四年前芽接的斷面痕跡至今2018年幾乎消失殆盡)


地植後後它每年花期花開得稀稀落落、花序小又少~整株就偏向營養生長~明明頂芽和腋芽都在膨大分化發育為淡青色要開花的花苞,結果它始終營養生長過旺導致分化出來的葉芽多過於花芽?花開得稀稀疏疏寥寥無幾!



2017.03月花季
日照不足,先天環境不良導致營養生長過盛?枝梢抽出來的絕大部分是長葉的新梢


這個‥‥‥像(花)嗎?!


(菓)‥‥‥ XD


2018.03月花季


一樣的新梢多於花序,這三年的努力照顧都沒有得到它的回饋




2018年它四歲是關鍵性的一年,我早就想給它試試"環狀剝皮"。下定決心後就在2018的11月中及12月中旬給這對雙胞胎主幹個別做了兩次環剝。心得如下:
操作時刀鋒劃過樹皮力道要控制,不要傷到木質部及形成層,切割面要平滑。這棵樹幹直徑約7cm,開溝寬度我給它開8mm左右(註一),因從無環剝經驗就先這樣試試。

註一:樹幹直徑約7cm,樹皮厚度約5mm,這是一個參考值,開溝過寬或不足可能樹亡或無效。


想不到它倆的癒合能力太強了,第一道環剝不用一個月就完全癒合。觀察後感覺樹上的枝葉在整天都沒有陽光照射而行光合作用的環境下這麼短期就癒合,能蓄積的營養很有限吧?於是再動第二刀,這次已有經驗,還是開溝8mm內,期盼它短期能癒合,因為春天的花期已近。
第二刀後的感覺,樹的癒合能力稍微弱了一些!所以如有同好也想替自己心愛的果樹動手操作環狀剝皮的話,動第二刀前要深思而行。或可以考慮將第一刀的切割寬度增加2~3mm(即10mm)來取代環割兩次。還要注意樹勢弱不做,雨季或土壤潮濕不乾絕對不要做,也不要每年都做。

2019.02月環割傷口痊癒後的外貌




環狀剝皮我只有在做高壓時搞過,至於要把果樹搞出花來的環剝,內心倒是充滿著期待。
好家在於2019的元旦前開始看到環剝的效果了,整棵樹已見不到翠綠的鮮嫩葉片,只見樹梢枝幹增粗上面全部是又大又厚呈深綠色的老葉片,這棵樹已開始蓄積能量即將進入生殖生長期。‥‥果真,一月初枝梢上葉腋及頂端上原本休眠中的芽點開始萌動明顯脹大。會開花結果的酪梨以前看多了,看到這種芽不用猜,成功了,就是"準"花芽。
酪梨花序是混和芽,它產量的高低由花芽分化的質數來決定,分化的花序越多就越有機會豐產。

2019.01月花芽


2019.02月花芽


2019.03.07 花序陸續抽出


2019.03.07 盛開中,抽出來的全是花序,還沒見到葉芽,環狀剝皮真是太厲害了



我發現第一朵花開是在2月27日,接著最令人擔心的是授粉昆蟲:密蜂。
這區一向就缺乏蜜蜂,多日來一直在觀察就是靜悄悄沒見到半隻蜜蜂來採蜜。
曾經在樹上掛出一盤蜂蜜,無效!
昨天使出殺手鐧,掛上一小塊秋刀魚頭(老婆建議說 臭魚頭吸引大頭蒼蠅來,大頭蒼蠅吸引大黃蜂來吃它‥‥大黃蜂也是蜂啊,跟蜜蜂一樣會授粉吧?),相信我是被逼急了,這種話也能信?
說也神奇,今天早上千真萬確就看到約十幾隻的蜜蜂群在花間忙碌著,居然一夜變天?
不過這是常見的野蜂,非大黃蜂就是了


酪梨果樹環狀剝皮實務操作:




酪梨產量的高低取決於花芽分化的質量與數量,但是卻極度依賴授粉昆蟲~蜜蜂來完成這神聖任務。
這時又牽涉到另一個議題:很多人心中的疑問,酪梨樹種植單株也能在開花後結實壘壘?不是有分A/B花嗎?不是要種不同品系的酪梨以利其雜交授粉成功嗎?
我以前也曾經迷惘過,還好經不斷的觀察及學習後,終也了解其始末,下次想針對這問題來聊聊 為何酪梨樹可以單株授粉也能結實纍纍‥‥


Tips 1.:雨季或土壤潮濕不乾絕對不要做,不要年年做,會折壽。切割寬度最好在5~10mm內
        2.: 開花後期,挑選生育生長較弱勢的側枝條(如何知道?觀察花序萌發時間有先後,缺乏日照營養差的萌發都會落後且花序較疏鬆‥‥)在側枝條接近主幹的位置做一道環割,同時噴灑以鉀為主的葉面肥可增加弱枝條的坐果率。(這個環割不是環剝 前者剝皮後者切割)


時間飛逝一轉眼我已完成了另外這篇,有興趣的話請點連結:

揭開酪梨樹單株自花授粉的奧秘


2021.02.11 除夕晨

文章前頭提到 逆境反應我一直忘記將當時紀錄的相片貼上來。

現在來補幾張所遇 逆境反映 的相片:

當年約四月嫁接,11月盆植移地植,翌年三月下旬葉片前緣變黑褐色,開始落葉

地殖後我小心控水,土壤不濕不乾,何故葉片一下子就落光光‥‥ 它為對抗不知原因的逆境?離層素急速大量的產生~我猜是水土不服?這說來話長,我自己知道就好了

葉片落光光僅剩花苞

最後輪到花苞乾枯,結果地植兩株一死一活


1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顆AVOCADO是種在泥土上, 不是盆栽.
我有跟著你做環CUT樹皮,已生補生修傷位置了, 還在旁長了小葉;但不知為何小葉枯了.
近來有次打風前後發現上屠所有葉都向下, 不知是打風影響了或是什麼事, Avocado 所有葉都向下了..... 是不是會枯萎? 近來經常下雨, 所以我相信不是不夠水分.....
我MAIL: suewongaug@gmail.com
請你回覆下我, 謝謝.

匿名 提到...

Tips 1.:雨季或土壤潮濕不乾絕對不要做,不要年年做,會折壽。切割寬度最好在5~10cm內。

應該是5~10mm吧

匿名 提到...

Tips 1.:雨季或土壤潮濕不乾絕對不要做,不要年年做,會折壽。切割寬度最好在5~10cm內。
應該是5~10mm吧

brb3secs 提到...

是!立刻改正😥😥😥

好在文章都沒人在看的‥‥ 就算有人看也沒人信的🤣😁😂 好險!

brb3secs 提到...

多謝指正!!!

千年臥 提到...

有喔,我不小心看到的~糟糕

Unknown 提到...

真是好文

Unknown 提到...

好文啊!

brb3secs 提到...

本想一直故意假裝沒看到這篇留言的....
在此祝 牛年行大運!

匿名 提到...

哈哈哈,走過必留痕跡啊!

約翰 提到...

非常好的經驗分享,謝謝!

brb3secs 提到...

哈哈哈,走過必留痕跡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