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水果網狀套袋 - 在防範酪梨果實遭受各種害蟲危害之可靠性 小型實驗



時屆109年六月~初夏,酪梨果已進入中果期。

進入中果期的酪梨果還未套袋

去年(2019)園子裡的東方果實蠅超多,種在酪梨樹旁邊的一棵黃皮樹結果滿滿;有超過二十斤
黃皮果味道濃厚,吸引來大批的東方果實蠅
導致黃皮果實全軍覆沒~被叮得體無完膚
害我做白工,沒吃到半顆採收後包妥全數丟棄。
當時長在旁邊的小酪梨果還沒個雞蛋大,亦被東方果實蠅盯上,照叮不誤~雖然它的卵無法在青酪梨果肉中孵化。
看傷口是舊的,判斷在小果期就被叮了


縱然我做足了預防作業,樹上掛滿黏蟲板及置入含毒甲基丁香油的誘引盒‥‥
東方果實蠅超級多,掛滿黏蟲板也無效




汁液(白色)由傷口流出,這種大半在不久都會落果


看來除了提早幫它們套袋一途外,實在很難防範。可是小果梗也細嫩硬套紙袋很易傷害到酪梨果梗而導致落果!


在台灣,果園裡,常見到的害蟲有東方果實蠅、螞蟻(粉介殼蟲)、刺副黛緣椿象、瓢蠟蟬等;對果實危害最劇者,唯東方果實蠅莫屬。
刺副黛緣椿象若蟲為害後的慘狀


瓢蠟蟬在酪梨樹上活動


螞蟻、粉介殼蟲躲在紙質套袋內搞鬼


因前車之鑑,黃皮果實會招引果實蠅來產卵故去年底我就先強剪黃皮樹不讓它今年開花結果,認為可以降低東方果實蠅的來訪率。

並且今年(2020)提早於三月份開始吊掛黏蟲板及置入含毒甲基丁香油的誘引盒(主因為了想吃百香果就種了兩株,剛巧三月初它們正在開花結果,引來首批東方果實蠅)。
剛出生的Babe百香果就能招來東方果實蠅


先消滅首批果實蠅後,再經連月觀察,我的小小酪梨果實上未有顯見的被叮咬痕跡。
咦!這非常厲害的東方果實蠅,會就這樣忽然減少、消失?

這應該是暫時性的消失吧?因此也不免俗地,計畫趁早替這些還未受害的小果實套上套袋來保護。


去年(2019)五月,記憶猶新,我很仔細幫果實套好紙質套袋。可是還是有很多果實長在高達兩層樓的高空,人工根本就包不到。
正巧見到家裡有些在市場買水果而留下未丟棄的水果網狀套袋可利用,臨機一動就找來根長桿子,在上面製作了一個小道具,利用它將水果網狀套袋成功地套在樹梢高處的酪梨果上!
以水果網狀套袋取代紙質套袋

果實外表看來很光滑,無蟲害


起初我也不敢確定這種簍空的網狀套袋效果如何?
直到採收季節來臨‥‥ 發現紙質套袋以前未發現的一個大問題:螞蟻(粉介殼蟲)入侵嚴重!
紙袋打開後才發現粉介殼蟲及螞蟻


蒂頭 表皮 已被螞蟻吃掉


蒂頭 韌皮部 全被吃光


咬食果梗咬出一個隧道,再由此通道進出套袋

螞蟻(粉介殼蟲)傷害了果蒂後,真菌入侵傷口引發蒂腐病(?),然後腐爛、落果。
蒂腐病(?)的果實只有在套紙袋被螞蟻(粉介殼蟲)侵入的果實上發現


蒂腐病(?)的果實無商業價值,等到後熟,整顆也爛光了



當採收到套用水果網狀套袋的酪梨果時,看到每一顆果皮表面皆光滑完好如初,沒有被蟲叮咬的痕跡、沒有粉介殼蟲‥‥‥果皮只有淺淺網格狀的日曬印痕。
果實品質合格率是99%,真是感到非常意外。


表皮僅有淡淡的網格曬痕





雖然去年使用的紙質套袋還有剩餘庫存,不過我今年另有想法。

就是捨棄紙質套袋而全部改用水果網狀套袋,原因是紙袋反成了螞蟻及粉介殼蟲的溫床。

紙套袋防風避雨又有免費食物,螞蟻拼命由隙縫擠進來(我的套袋技術很專業的,封的很緊密),擠不進去的就咬食果梗,硬是在果梗上咬出一個隧道,把粉介殼蟲搬進去。

最後在人眼無法察覺下;不知不覺的,就在裡面對酪梨果造成很大的傷害(傷口幾乎都會被真菌感染導致果蒂腐爛)。

相反的有使用水果網狀套袋(又稱:網狀編織PE發泡袋、網狀泡綿水果保麗龍套袋水果網套)的酪梨果實,東方果實蠅及其他具刺吸式口器的害蟲,好像不喜歡接近披覆這種材質有化工味、具特別顏色形狀怪怪的‥‥(?)的果實。
答案是未確定不過今年來試試看果實全部套上這種水果網狀套袋,等十月採收後就知效果如何了。

螞蟻及粉介殼蟲方面‥‥ 我觀察並肯定一點~螞蟻在雨天喜歡爬往高且隱蔽處避雨水築巢;它欲圈養粉介殼蟲也會先考慮到能遮風避雨的地方、有汁液可吸食的部位‥‥ 水果網狀套袋是簍空的,所以並不符合它們的需求!



水果網狀套袋相較於紙質套袋頗具優勢:其保麗龍材質在法規上可回收材料價格便宜套袋作業簡單快速不須學習、效率高;每人每日可包200~300粒以上的果實掛在高處人工無法作業的果實亦能透過製作簡單工具快速替果實套袋
自我統計推算值,我耗時兩個鐘頭邊錄影邊套袋,完成數量達52粒。


酪梨果套水果網狀套袋的還沒聽說、看過有人這樣用這是一個有趣的試驗。我想家庭種植者的酪梨樹一般都是得高高大大的,樹頂的果實人工包不到要怎辦?再說台灣的酪梨果園不像國外大型果園~有專業機具可利用。


所以就將我為整棵酪梨樹近百粒掛在樹頂的果實,使用DIY套袋小幫手來套上『水果網狀套袋』的過程,製成影片供有興趣的同好參考。


十月採收後也防蟲成果PO上來,驗證一下成效。



😎

2020-07-07 的重要更新


在視頻中(套袋規格)關於水果網狀套袋的規格,因為對酪梨果實體型的誤判,導致在視頻推介的套袋規格方面提供了不妥的建議。



正在長大中的酪梨果實,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小,所以應該修正為:

果實橢圓形500公克以下重量可考慮  木瓜用 18cm長 小開口7cm

果實梨形一般品種可考慮 絲瓜 或 苦瓜用 22cm長 小開口5.5cm 或 25cm  小開口5cm


假如品種是黑美人這種又長又大的果實,目前看到網路有在賣的,只有苦瓜用 25cm  小開口5cm 一種可選


酪梨品種還蠻多的,自己的需求還是要看實際而定

我推介的規格可提供你一個起頭的參考值而已


去年是使用市場買水果回來剩下大小不一的水果網狀套袋,今年則去資材行買了100個15cm * 5cm的回來用

原估計 15cm長就夠了,沒想到今年酪梨樹體的健康度有大幅提升;酪梨果長得比去年快速又大粒 😆😆😆

還有兩個月才能採收的果實在六月分就露頭露尾~沒保護到的地方被果實蠅叮得亂七八糟



另外;每棵樹還是要額外掛上黏蟲板2~3片為佳。



2 則留言:

白鴿之家 提到...

謝謝分享,受益匪淺

brb3secs 提到...

謝謝!
好久沒見你留言了, 最近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