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重拾手竿釣魚的樂趣~蓮池潭篇



 今年五月中旬前,我在蓮池潭用路亞環潭釣了一圈,沒什麼大收穫。只好開始轉為手釣,起先為方便釣點選在物產館對面的平台上。

 這個釣點還真無趣~魚穫盡是些大大小小的雜魚,我開始思索. . . . 是要回到以前每天都在那混的老釣點嗎?要在那忍受滿地琵琶鼠腐屍臭味的釣場嗎? 哈,想說為了釣爽,終於還是決定回老釣場去了。


 在這老釣場一釣下來不知不覺就過了快三個月。好,這就來介紹此期間我的基本釣具、餌料並分享一些圖片給有興趣在蓮池潭釣魚的同好參考。



 下面先PO圖及重要的、深入探討的文字說明,次要的補充文字說明容日後再補上。




 
 
 首先說釣點,原則是在腳邊就直接是深水域,如進出水口的渠道附近,環潭每隔約100米都能見到的市區下水道入水口的圓型水泥管的下方水道區,平台如碼頭. . . . . 等都能找到深水釣點。



 手竿用 Pokee 強弓 2.4M 超級硬調釣竿。
超級硬調~它到底有多硬?我只能說中型約1~2斤的可由中鉤開始3秒鐘直接就提出水面並上岸,真是一支高生產率的竿子。2斤以上的就差不多5秒可將魚頭拉出水表吃空氣。



 蓮池潭,手釣竿不必長。
讓我換個角度來講:如果你找到的釣點~是需使用長手竿來釣才行的釣點,想有好的魚穫是很難的。理由很簡單:不會有大魚群在那種地方覓食。
另外調性不可太軟,起碼要二八調,不然萬一中大條就慘了。
要知我們手竿要釣的魚種大都是雜食性如武昌魚、鯽魚、福壽魚、鯉魚、草魚. . . . 等等,它們在活性高時往往都是成群結隊游往靠岸邊來覓食青苔藻類等有機物。

 所以我的兩米四手竿,其實都是特別垂放在腳邊一米以內極近距作釣~並非將釣組盪出去三米外遠處
釣點水深亦不宜太淺,目前蓮池潭會依氣象報告來調節水位。自今年五月份的梅雨颱風以來,下過雨後最深為一米七,下雨前最淺為80~90cm。
颱風及豪雨前會先放水,如果作釣點水深不及一米但在80cm以上時,勉強及格但當有魚脫鉤跑掉就會驚嚇到釣點內的其它魚群,影響之下魚穫會減少。
颱風及豪雨後的釣況極佳!因進水口將市區下水道家庭廢水引入,夾帶進來大量微生、有機物,同時水溫降低,魚群活力大增,大型魚都會出來覓食了。

* 小秘訣:雨後,連續數日陰天致水溫降,就是極佳的釣魚天。在連續大太陽高溫的氣候下,就算是夜晚或清晨的水溫也不會降到適合作釣的溫度~我試過,鉛錘離水後,手摸鉛錘居然是溫溫的。



 母線我原用好像是台灣耀億工業出的尼龍線Sufix XL Strong 1.5號及大陸品牌Yashikawa 1.2/1.5號,真是不堪使用,在連續被幾尾大尾鯉魚搞斷母線後,只好改用Seaguar同名的Seaguar 130 1.5號碳纖線。其實建議要用1.2號比較恰當,1.5號太硬了但我有兩捲現貨呆料,不用白不用。

 子線用Seaguar GrandmaxFX 0.8碳纖線,選用它的主因是琵琶鼠太傷魚線,但我感覺管你用多勇的子線遇到琵琶鼠都沒用,如被琵琶鼠的魚皮磨到,高強度的碳纖線照樣起毛毀掉!
你如是用尼龍子線,建議最多用1.0號的就好。子線不要過粗,萬一斷線就讓它斷吧,能在用細線而不斷的時候才享有更多釣魚的樂趣。




鉤子用Gamakatsu 4號,這款有賣的釣具行不多, 所以可用超人日本鉤 4 or 5號取代之,但希望釣友能先將倒刺用鉗子壓扁,倒刺是很傷魚的。







魚餌還是用番薯泥蝦皮粉+少許麵包粉的配方。
這次我用兩粒烤番薯先壓成泥,可邊壓邊加水,最終總水量約為番薯總體積的2.5倍
薯泥成稀稀的糊狀後再加入約半斤的蝦皮粉及約合半個雞蛋體積的麵包粉充分揉合。


可以冷凍收藏,用前兩小時拿出來解凍 。釣前通常我會再加少量約十數滴的水將餌料調整為更鬆軟,這樣容易短時間融化在水底,使用這種餌料,請務必配合一條很濕的濕毛巾併用~手指頭沾濕後再去裝餌料到鉤子上。





 備用的魚餌一定要,我準備了在雜貨店買的食用級麥片以煮飯方式煮熟的麥片餌
這餌我偶而用之,效果幾乎就和蝦皮粉餌相當,啥魚都會吃。尤其在當琵琶鼠猖獗時使用不易Miss!




 
 A撒則是用標準的福壽魚用粒子,每3、5分鐘少量約5~15粒的量灑到浮漂處。釣到魚或嚇到魚時必灑1~2次,剛到釣點時也會加重加密的先在預定釣點打個底
粒子價高,也沒必要大量使用,釣不到就是釣不到。我使用誘餌的目的是加速集魚及增加漁獲量~我釣六個小時的用量約用不到一個肉包的體積量。




漁獲一覽

我手掌心的寬度為8.5cm,以下漁獲都可依此推估其長度,像這尾本土鯽魚估計長約29cm,是母鯽且有蛋。

隔一小時後再一尾大的本土鯽魚

 隔一小時後再來一尾大的本土鯽魚

這天的釣遊大尾的本土鯽魚共釣穫三尾,可將此日訂為鯽魚日

大型鯉魚將魚鉤拉直、斷鉤、斷線在綁結處、將整組連母線及浮漂都帶走的不記得幾尾了?
我從不帶手撈網,水淺的時期,當釣到兩斤以上大尾的用手構不到魚的話我就直接抓母線試圖將魚拎起來,結果都是斷子線。


大鯉魚母的也都有蛋

這種一斤體型的已很少見人釣獲了,以前有很多為本地老釣友,用粗線+保麗龍浮漂+掛黑蚯蚓在數個進水孔水道處作釣,往往能釣到的有大到2~3斤的。而我的運氣不錯,有好幾次被我遇到這種大福壽魚群出來覓食,上鉤後幾乎都給它在竄逃一兩米之距後被其利齒磨斷子線揚長而去。因為它的嘴實在大,一吸就將魚餌吸入深處,這樣豈能不斷線~其齒如砂紙般一磨到再加上它的重量線就斷了。
相片上那保鮮盒長度為14cm,這尾福壽魚有超過30cm的長度。


能直接手提上岸的鯉魚差不多就這種體型上下的,過重的都斷子線


早上,第一次釣到這外道魚~野生土虱 ,不大,約40cm+長。送給旁邊釣友要走後有點後悔~這土虱並非兇猛的魚,為害連池潭生態不大,應該放回潭裡才是。


福壽魚巴掌大小的非常多,是極適合釣遊的體型了。
這批魚都是去年秋後出生的,凡在今年初來蓮池潭釣過魚的釣友都會遇過有大批好像永遠釣不完的小福壽魚群?魚餌還未沉底就被這群小魚打劫,大家都嘆道:怎麼都沒大魚?
如今,這群小魚都長大了~就是我釣的這種巴掌大的傢伙。
通常,這種福壽魚如是養在養殖池的話,不用半年,都已長成半斤到一斤的成熟體型啦。






這是 08/15 啟德颱風登陸菲律賓那天,蓮池潭在前兩天就放掉儲水預備為防洪之用,這天水淺僅達80cm的基本深度
當天釣況真是2266,沒想到忽地魚都跑光浮漂靜止不動了,沒多久這尾野生土虱就來吃餌上鉤。
當時心頭在想,啊完了!好恨剛剛那尾該死的琵琶鼠魚皮剛好纏到雙子線,我雖已檢查過確認兩條子線皆已磨壞不宜再使用,可惜我偷懶沒更換新的!
其實我換子線很快的,我都是事先綁妥五套用"台式轉環附A別針"的快速拆換式子線鉤組備用著。
已往跑掉的大鯉魚因當時正下著雨或是手髒沒將魚拍照留下紀錄,但這次可不!先將大土虱帶離釣場以免驚嚇跑掉其它魚,再左灣右拐把土虱操得累趴下來後開始拍照以免待會跑掉了。
這台DMC-ZS20相機可真好用,約兩米遠的距離用望遠先拍中鉤的狀況,拍一張就檢視一張,發現一鉤穩穩鉤住厚唇,另一鉤鉤尖也插入了下唇外。
心想如子線沒被琵琶鼠傷到,中雙鉤下這尾有可能直接手提起上岸。當下身邊又無其他釣友可幫忙下只好先盡情拍照存檔,然後抓穩母線一提起魚,當然子線就應聲很乾脆的直接斷掉雙子線!唉,魚太重了,提起不過3、4吋的高度就斷線了。

這魚是丈著體型優勢,忽左忽右的殺掉我不少底片啊,黑夜裡想對準目標是用矇的












這張能很清楚的看到雙鉤鉤到的位置




沒想到相隔約上一尾一個小時又三刻之後,同樣的狀態下再度上鉤另一尾 大土虱魚!
真是狗屎運?看體型好像是同一群的,趕緊再用下三濫手法操它把它累趴。
可是這次好像不妙~我光以眼力來看著鉤的位置。趕緊用相機來證實:

真的好像不妙!




終於這張在我放大預覽時看到中一鉤,且是鉤在右邊鬚鬚的外緣。
雖已更換新子線,但是我相信在提魚上岸時鬚鬚不會斷可是我保證魚鉤會割裂鬚鬚魚皮!
大土虱嘴角微揚,好像是嘲笑我對它沒轍。
沒辦法下只好手握緊母線提魚,如預期魚鉤割破魚皮,土虱脫鉤離我而去。

釣魚,純為運動好玩。我一向都是輕便裝扮,因此不想多帶一組手撈網。
但大魚沒上岸跟我合照的鬱悶心情我想大家都會有。痛定思痛下決定改裝一支不用的舊手竿為手鉤竿~只是增加一根手竿的空間不會感覺有額外的負擔. . . .

說做就做,花了約個把小時找到了這幾項素材剛好符合我的構想,而且更妙的是素材尺寸還都非常配稱!?
當然,這裡面的必要主角AB膠(厚之漆)就不用浪費膠卷去拍了啦。


手鉤竿製作之外一章
 

原本計畫將針筒的矽膠活塞作為魚鉤之止擋 (Stopper),但又怕萬一遇到像鯊魚這麼大的傢伙,這麼軟的止檔豈不爆掉?

就這麼東摸西找到的小道具剛好都是合用的小零件,因此我改變設計成這樣:

首先,我找到電腦機殼主機板用的螺絲座,塞進去尺寸是剛剛好,真妙!白鐵材質~夠堅固耐用吧.
其他配合的材料是一般釣客都會備有的鋼絲及夾鉛.
組裝全用厚之漆來固定,厚之漆用上興 1:3的,比例用針筒量取,精準比例讓我工作順利又迅速.


因為鉤子平時要收藏在針筒內,筒內就塞入一以燕麥片鐵罐蓋子捲成的圓管避免針筒被撐破割傷.


鉤尖研磨成型


第一次試用,手機拍.


第二次使用於福壽魚.


上週六早晨又遇到一尾土虱~比前面釣到的都大一點.上鉤時在水底擺了三五下尾後脫鉤.

因為我看到它了~這尾土虱因被魚鉤鉤到驚嚇之下翻身游到水面.呵呵. . . 好大一條!



最近密集遇到土虱,歸納原因不外是運氣好到爆.
下雨時蓮池潭引入大量市區地下道家庭廢水~水中有機物大增的刺激下,各種魚群也食慾大增紛紛外出覓食.
魚餌我用蝦粉腥餌配合少量且持續的粒子誘餌拋投到釣點.優點比定點釣黑蚯蚓當然來得多~誘魚集魚!
以上經驗供請參考.




關於手鉤竿之完結篇


製作它的目的也不過就是想將釣獲的土虱拉上岸,在週六 (09.15.2012) 清晨的五點一刻,我剛到釣場搞好釣具才下竿沒幾分鐘,就釣上這隻中型土虱.

這不正是我想要達到的目的嗎?還是說再等釣到一尾4斤以上的大鯉魚後才給他退休?


還好魚沒掙扎,手鉤只插穿它一點皮肉而已

 
 
關於魚餌原料
 
這是蝦皮外貌

 
 
 蝦皮打成碎粒
 
 
 
最近又增加了一項超環保又營養的基本原料~米糠~一PP袋三十公斤裝僅花費350元
 
 
品質極佳,看不到雜質聞不到異味.可惜我三個冰箱剩餘空間只能放得下近半,其餘放在常溫下的須想辦法盡速把它消耗掉.
今年,準備多打些A撒,看看能不能誘到大傢伙?
這東東除在蓮池潭好用,哈,在後勁溪更棒!
 
這種A撒怎做?
米糠8,麵包粉2,註解 : 麵粉若干. . . .想釣底層就多一些麵粉好讓A撒到底層才溶化.
否,則少加或不加麵粉.....不加麵粉則米糠的水可少加一些,用意讓米糠團塊可結實些,不要太鬆散投在水面上就分解掉了.
也可以一次做一大鍋放在室溫下一 ~ 二給它發酸然後再放回冰箱保存慢慢給魚享用.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常去蓮池潭的釣友
我常用藻餌 釣吳郭魚
但我用番薯加香香餌或是釣鯽魚的餌 都掉不太到鯉魚或鯽魚
想請問蝦皮粉是什麼東西呢?
PS 大大不抓魚 讓我很欣賞 我也都不抓
釣到垃圾魚都放在石頭旁讓他死去
希望我們能多交流 感謝

brb3secs 提到...

您好,其實我那配方的萬能餌,重點在簡單,自己動手做,價廉.
技術方面則是除基本釣技外,魚餌要適當地能溶解在釣點以聚魚還要讓魚逗留(有時還要適時小量的打些A撒),更重要的是要知道魚在那兒?什麼時候最活耀?鯉,鯽魚並非如吳郭魚般一天24小時都能釣到的.
這些在文章及相片中都有透露.
蝦皮在雜貨店有賣,一斤100左右,是微白色扁扁的,不是蘿蔔糕裡面那種紅色的蝦仁.以果汁機打成粉,釣具行有賣但半斤要價80!我一斤可省下60元.

brb3secs 提到...

對了,[蝦皮]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赤尾青]啦.
以前在網拍找貨源,但賣家都開出像200元一斤的天價!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在住家附近的雜貨店買一斤100的來用囉.

Unknown 提到...

你好
請問 原PO 是在晚上釣的嗎
小弟是釣魚新手 也想在晚上釣
請問難度會不會比較高?

brb3secs 提到...

嗨~
不全然如你所說,要釣蓮潭的魚到爽斃,就須了解什麼樣的氣候及時間漁會出現在哪兒,至於會出現那些魚種也是有脈跡可循.
除非冬天,炎熱的白天你敢來釣...夏日應該是天剛亮或傍晚來釣較好.
建議的時間是夏季下午五點左右開始做釣,正常的話此時應該是小魚還有一堆在搶餌,沒關係的,繼續給它搶但此同時你無意中已經在做集魚的工作了....直到太陽快落到海平面時,你會發現釣上來的魚會越來越大.
當然,並非每天都會有好收穫~有時會有一整群的垃圾魚來亂...
希望能幸運相遇囉

Unknown 提到...

恩恩 感謝您的解答
那再請問 如果時間是半夜呢
大概凌晨1~3點間 這時間 魚會吃餌嗎

brb3secs 提到...

[魚種]會隨著時間而變換,我的經驗是由黃昏到八九點為吳郭魚的覓食時間(並非吳郭魚一定在這段時間覓食而是因這族群的量太大),八~十一點為鯉科的鯉魚鯽魚較容易遇到。再晚的話你要靠A薩來誘集魚群,但會引來更多的垃圾魚(平常也不時有垃圾魚來搶餌)。當然,早起的鳥有蟲吃~都半夜了,黃昏出來覓食者,半夜應該都吃飽回家睡大覺了吧。因此這段時間魚的密度減少且魚種類不定,你可能會釣上大傢伙也可能全部都是垃圾魚。總之,整天都會有來吃餌的魚兒,只是Size大小,魚種,多寡...等變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