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不管A或B型花若種單棵樹,且2-30公里內都沒有人種任何酪梨,還是會自身授粉結果嗎?

揭開酪梨樹單株自花授粉的奧秘



不管A或B型花若種單棵樹,且2-30公里內都沒有人種任何酪梨,還是會自身授粉結果嗎?

這個標題,原來自 Tierra Oros Fuego 君 的提問留言 - 回覆

這個標題,也是很多酪梨愛好者在社群常常討論的一個沒完沒了的問題。
因此我特別將當時對話轉錄到 blogger 這裡

※註 其實我的解說,在表達能力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日後會不斷將內文做修飾、修正讓大家都能輕易看得懂‥‥ 有修改過的文字會套用藍色字體以示區分。



Tierra Oros Fuego
1 週前
請問確認 ,不管A或B型花若種單棵樹,且2-30公里內都沒有人種任何酪梨,還是會自身授粉結果嗎?
實生苗以目前所聽到的,2-10年才開花結果,可以為我們解惑嗎?謝謝


益浩
1 週前
​@Tierra Oros Fuego 你好,因為我人在台灣,觀察、研究的酪梨樹也只限於台灣。
外國的網站與影音視頻也大量的閱讀;但僅限於參考、比較之用。
所以;先聲明,我的答覆主要針對種植在台灣的酪梨樹。

★ 家父在約1981 (民國70年) 前後,就在台南的園藝店買了一株不知品種的嫁接酪梨樹苗回高雄來種。
那個年代那有人懂得酪梨果?同時我家位在高雄市市區,我家就是種「一株」而已 (註:這株是A型花),因它處於天時地利好環境下,是株每年結實量都維持在500粒/棵左右的豐產樹。
我哥在1990左右在它旁邊埋了一粒種子,這株實生苗遲到2008,因為我無心之過~它的樹幹被星天牛蛀蝕,我在處裡殺除星天牛幼蟲時對樹幹做了傷害對它造成「逆境」。
陰錯陽差,這棵樹在翌年就開花結果了。我想說的是:這棵實生酪梨並未因旁邊的母樹開花而受惠因此提高產量;結實壘壘~很大一棵,數年來每年只掛果二、三十粒,而且遺傳因素它的果實圓球形、籽大、果肉食之平淡入口

★ 由2014自今,我就一直在觀察酪梨花授粉的過程。在2014年以前,多數的人在教科書、報章、雜誌、網路上所得到的資訊千篇一律的皆為:由於酪梨植株具有A型或B型花之分,因此種植時不宜只種單一品種酪梨,而應考慮混植A、B兩種花型且開花期相近的品種,以利授粉及結果。久而久之‥‥ 就積非為是了🤨

★ 我在視頻內字幕、留言、部落格中‥‥ 多多少少有提到一些資訊關於 酪梨雌、雄花的開放在中午期間有約兩個小時的重疊,在此期間如有蜜蜂在採蜜,就必定能非常輕鬆地自花授粉。

★ 台灣的酪梨樹種植單株能毫無問題的自花授粉,造成這現象的最大因素就是得天獨厚的台灣地理位置:副熱帶季風氣候及熱帶季風氣候的交界。而這種又屬海島型的氣候嚴重影響、搞亂了酪梨雌、雄花的開放秩序,譬如:提前開放、收合;延遲開放、收合;只開雄蕊;只開雌蕊;都不開 (不信可在連續雨天去果樹觀察一下) ‥‥ 無論A、B型花都一樣~它們雌、雄花都可遇到重疊交錯的授粉期。

★ 哈斯品種,在國外 (多數是大陸型氣候國家地區) 是公認的能自花授粉的A型花。我在2019春接觸研究它,發現它雌、雄花開放時間混亂、毫無章法。幾乎只能靠異花 (A、B型都要) 來才能抓得住它的雌蕊開放的授粉時機?!因為當時我注意力集中在一棵環狀剝皮的酪梨樹上,這棵哈斯只做了簡單拍照及文字記錄,特意留到2020觀察做研究。

★今年 (2020) 我對這株哈斯也做了持續性的觀察紀錄‥‥ 沒錯,當時我的理論是國外移入繁殖的各種酪梨品系,在國外的 (相對穩定) 氣候環境下,它們雌、雄花的開放、收合時間較為穩定~不易產生短暫的重疊期間讓蜜蜂有機可趁幫雌蕊授粉。
因此古早前人的研究結論是:單植一種花型是不利受粉結果的‥‥巴拉巴拉‥‥要混植A、B兩種花型且開花期相近的品種,以利授粉及結果。
這說法在古早國外文獻;近代國內各種文獻上都言之鑿鑿。唉!都2020年了還在食古不化嗎?

★ 由上一段對哈斯的持續性的觀察紀錄,過程都拍照並做氣候環境上的紀錄,因為今年南部氣候異常~它早花,雌、雄花「更是」亂開一通。
因此順便觀察它的花粉是否可分離出來作人工授粉~這是題外話。
個人的結論是:哈斯品系生長在國外大陸型穩定氣候環境下,它的雌、雄花開放收合時間「反而較不穩定」,會發生雌花收合較慢而雄花開放提早的現象而產生一個重疊期,提供了蜜蜂授粉的好時機。
可是;當哈斯品系移民到台灣時,結果卻跟它種植在原產地ˇ時大大不同!前面我已提過台灣的氣候環境是詭異多變的海島型氣候,這種氣候使得哈斯酪梨極度的不能適應~變成雌花雄花開放收合的時間壁壘分明反而沒有重疊期 (另一角度來說就是它的開花習性比較正常了),反而要在它旁邊混種AB型不同品系的酪梨來幫它授粉‥‥ 這樣解釋有明白嗎?請看下一段

★ 同理;適應在國外氣候的它系酪梨樹,移入台灣繁殖後,它們也無法適應台灣的氣候而擾亂了它們開花的習性~「普遍造成」雌、雄花的開放、收合;提早、延遲動作有一個重疊期,讓無論你是A、B混種;純種單型花大量種或整個台灣島只有你一人種唯一的一棵‥‥ 除哈斯以外;都能順利無痛的自花授粉結果完全無障礙。

★ 關於你的問題,並非一二十字能予解釋回答,如你已閱讀至此,非常感謝你的耐心‥‥ 
是的 (非常肯定的態度) 不管A或B型花若種單棵樹,且2-30公里內都沒有人種任何酪梨,還是會自身授粉結果!
理由我已盡可能的解釋在上方。2-30公里的意思我了解,都怪網路上論壇上少數人一知半解的誤導。
工蜂的作業習性不是這樣子的 (可估狗了解),通常一棵盛開的酪梨樹花朵是上千萬朵的,兩個月的花期平均每天開十幾二十萬朵花很平常、採蜜的蜜蜂每天可能要來回兩次以上,還無法採完當日所開的花粉、蜜,遑論還要另採遠在一公里以上的花粉 (它們有固定路線)。
一株樹每日如有三、四十隻蜜蜂來採蜜;可喜可賀!今年我家酪梨開花,蜜蜂消失減少只剩每日平均5隻。擔心之;還是粉成功了上百顆小果。
幫朋友嫁接的種在花盆的二年生酪梨也開花,它早花 (它的母株~我家的還未開~相距三百米中間還隔很多樓房) 我每天去觀察記錄,這裡沒有見到蜜蜂,常見一隻長相如擬蜂眼蠅、食蟲虻的昆蟲在貪心的採食花蜜‥‥ 就是如此簡單;這株小樹約四串花序大概數千朵小花吧,也因不知名 (有攝影紀錄) 的昆蟲而成功結果七顆 (雖長到比雞蛋大些,也陸續掉光光)。
這株盆植小酪梨樹,短短一個月花期,我只見到兩種能授粉的昆蟲訪花。
卻非常輕鬆的授粉成功十幾二十粒小果,繼續長大如雞蛋的有七粒,盡管如此最終還是因樹體無法提供充分養分而全部掉光了~掛零。

★ 實生苗要長五年以上 (統計的均值) 才成熟「具開花能力」,但是否能「始花」又是另一個話題。
通常實生苗環境適應力很強,都養白白胖胖的 (見我較新的視頻 皮下嫁接 插皮接),營養生長過於旺盛的就很難將它扭轉為生育生長。
如給它專業的養護改善生長環境的話,是能有效改善並開始開花。
能開花的樹,有蜜蜂授粉但並不保證能將小果留在樹上直到成熟。
要由樹的種植環境、營養供應情況、樹體體質及健康狀況、實生苗的遺傳基因‥‥ 等等多面向的觀察來判斷。

Tierra Oros Fuego
1 天前
@益浩 哇!真的非常感謝你這麼耐心的花費個人的時間,寫下這麼多的解說與你個人的多年觀察研究經驗所得,真的很受感動!再次感謝,以上我都看懂了,我雖然是新手,但種植各種果樹也經歷不少,所以雖新手,但過去的20幾年積累的融會貫通,有助我今天能看懂你的解說!※註

目前在各個社團的酪梨老手,直至目前也不能自己有一套解釋,有關自樹能夠授粉成功的問題,他們也只是説,有很多品系可以自樹授粉,但能如你能貫通台灣與國外的各種所生長地的環境狀況的實在因素做論述解說,我想能研究到國內外如此精闢的就屬你而已了!至少我的感覺是如此!再次感謝讓我領會如此多酪梨知識,謝謝。

益浩
1 天前
@Tierra Oros Fuego 很高興能有如此知音!哈,本來我還是差那麼一點點沒有完全理解‥‥ 直到我今年再度觀察我的哈斯之後 (因為哈斯在國外是能自花授粉的特例,如我沒能親身體驗一下,怎能亂做總結),心中那點疑慮就迎刃而解了

今年氣候有多個異相,幫人嫁接的早花一個月(我的母樹則稍晚一點);哈斯亦比去年提早而且雌雄花期更加錯亂‥‥ 朋友家僅種植三株B型花(沒有A型)一直很穩定的年年結果。

周遭有很多,很多‥‥ 機會,能讓我去觀察、研究。你也可以逐日去觀察,以驗證我的論述是否有偏差。




═ ═ ═ ═ ═  ═   分  隔  線    ═  ═ ═ ═  ═ ═ 




Tierra Oros Fuego
1 週前
如果園中種了A型花有8棵、且這8棵都是不同品種,B型花也種了8棵 同樣這8棵也是不同品種,全園裡有12月到5月都有花在開,請問這樣的結果率會提升嗎?或梅雨季的落果率會下降嗎?
謝謝


益浩
1 週前
酪梨提高結果率並不會因混植就能達到的:
個人看法是 

五成 要看樹的先天、後天體質而定。通常我們在大果園內觀察酪梨樹;每棵樹的樹勢 (環肥燕瘦) 及開花結果量都是不一樣的。
它的結果率不會因為你混植不同品系及花型而提升 (這裡的結果率應該等於最終收穫量,不然只是一項毫無意義的統計)。

先天性的體質是指母株的質量優劣及嫁接時有無缺陷。
後天因素比較複雜,種植環境、養護、氣候、土壤‥‥等等。
它的結果率會因為你有較好的專業知識及照護而顯著提升。

如何觀察判斷一棵酪梨樹的體質好壞健康與否:
養分的及時合理供應?關係到花季的萌芽是否先萌發花芽→花序?葉芽在花朵開花的後期再萌發?

花後這點非常重要,花芽、葉芽一起萌發或開花時葉芽也開始萌發都不是好事,表示樹的生育生長不夠充分;掛果後的生理落果的情況會嚴重或很嚴重。

當花序花朵開放到末期時才萌發葉芽,示樹體非常健康,當年會豐產。不過也不能過於樂觀,你如能及時做些如疏花、疏果、疏枝葉、噴施肥等等維護工作,將能減少更多生理落果。

一棵盛花的酪梨樹,花朵上千萬粒,能成功授粉的比率約千分之一,授粉成功的花朵會先淘汰大半,然後小果期每一階段都會再度淘汰如體型弱小、遭病蟲害的果實。直到如拳頭大小的中果期,最終這批果實才是這棵樹的體質所能正常乘載的平衡數量。


三成 靠專業知識


二成 要看授粉昆蟲的數量


總結:照顧佳、環境適宜、生育生長充實、授粉昆蟲不缺的酪梨樹,那怕你不限品系、A型花、B型花‥‥ 只種一株、兩株、三株或更多‥‥株株皆能如你所願結實壘壘。
換句話說:會影響產量的,不可抗的項目品系環境、氣候的變遷。可控制改善的如土壤、昆蟲、酪梨樹養護的知識、技能‥‥ 。搞好這些就不須理會什麼A、B型花、品系,那只是庸人自擾之

基於上述基礎;單種A型花一株、B型花一株,年年豐果的家庭栽種者,在台灣是比比皆是啊。

梅雨過久或積水過久(鬚根壞死、缺乏光合作用),養份會逐漸不夠需求,樹如不生病也難更多的生理落果。

我有一朋友,院子裡先後種下三株酪梨。兩株不轉色的佛也得,一株不知品系會轉色的嫁接酪梨樹,全部皆為B型花 (親眼驗證) 已三十餘年。他採放任 (有機) 栽培法,今年某天下午盛花期我現場見過,三株同時全開雌花,除見蜜蜂在採粉、蜜外,還有不少米粒大的小果早已冒出來‥‥可見它們的授粉掛果率高,不因全B型花而有障礙。
只可惜朋友放任讓樹自由成長,次要及微量養份供應不充足、均衡,因此果實收成有分大小年。


增補於 2022.05.11~06.04

這一張相片紀錄於2022.03.05,才初開花一兩天。這是棵嫁接於2021年的盆植佛也得酪梨樹(屬B型花)。
B型花雌、雄花期的交疊一般在下午2點以後;略晚於A型花的午前11點。
但是雄蕊開花初期並無花粉可以供昆蟲授粉,需再等候約一個小時,等雄蕊的花葯孔瓣裂;開裂後才有花粉供昆蟲採粉授粉‥‥(這相片中的花葯孔瓣裂已開裂,位於樹陰下遮陽處的雄花或要等更久時間才開裂有花粉)
註解我前文有提及,花芽、葉芽一起萌發或開花時葉芽也開始萌發都不是好事。是故;這棵佛也得「小米」大的小果長不到「米粒」大就全數落光光,因為它的生育所需養分被「營養生長」瓜分掉了。

B型花酪梨樹、因雌雄花花期的交疊時間晚於A型花,當她雌蕊盛開時;A型花的雄蕊已開始收合了(B型雌蕊開得晚,A型雄蕊收合的早)。
同時這B型花的酪梨樹;花開花謝又極易受氣候影響‥‥所以其結果率稍遜於A型花的酪梨樹。


最後聲明:以上資訊為本人對酪梨樹多年實際栽培觀察記錄分析的成果,然而酪梨樹品種複雜;且各品種對環境氣候的敏感度也不盡相同。
因此在台灣這種因地區、地形不同,而產生環境氣候的差異性,對不同品系的酪梨樹必定會有不同的影響,至於會影響到什麼程度,發展出甚麼特質?就待各位自己來觀察了。



附 錄

單株盆植 – A型花 – 每天只靠一兩隻昆蟲就能授粉結果 實際紀錄:


本文尚差一些圖片、影像待補齊才算完成。
將擇日補上‥‥


6 則留言:

白鴿之家 提到...

謝謝分享,加油喔!

brb3secs 提到...

好久不見你來YT留言,一切還好吧!

九墨仙人 提到...

見解獨特的觀點,本人在台南開始種植酪梨,有榮幸看到益浩大師各種資訊影片
以往在YT看到的酪梨影片跟益浩大師的影片交互觀看,都會發現新的感想
益浩大師發表的文章影片讓我學習到更多酪梨知識,感謝!希望以後可以交流讓我學習!

brb3secs 提到...

謝謝誇獎及支持
單株任一A、B花能自花並豐收的樹,台灣遍地皆是(指家庭種植戶,因果園圃片A、B花亂種一起,不具觀察價值)。
在2Home論壇、花花世界(已收掉了)皆有很長很長的酪梨討論串,裡面就有答案並證明。
你可依據所述,逐項去驗證。或許還能發現我還不知道的新知‥‥
因為健忘,有很多東西都遺漏沒寫到,現在順便在這先補一下,以後有空再寫到文章裡面:
A型花的雌雄蕊開放重疊期有差異性;A花雄蕊可提早在上午11點開放供自花授粉(註:花葯孔瓣裂受氣候引響還要等約一個小時前後才會裂開並提供花粉)。B花則晚至下午2~3點雌蕊才開放被授粉,通常會開到晚間七八點才會結束。B花最容易受氣候影響致開花「嚴重」紊亂(A花也會;但不致太紊亂)。上述特性必得記住‥‥

lioulong 提到...

先說我經驗, 我種了2棵酪梨, 一棵 黑美人(清進一號),一棵中埔青皮, 2棵都是A花
種了10幾年,每年都是開滿花但從來都不結果,直到我朋友有一棵厚兒(B花) 也是多年不結果,有一天我將他的花和我的花互相用插花方式放旁邊,結果那年2個人都有果實收成!
你說A,B花是否有關係?

brb3secs 提到...

@lioulong 太好了,先恭喜!
我一直沒空寫新文章,就趁現在回復你時多寫一些吧‥‥

酪梨的花要能成功授粉並且結果 → 少落果 → 有收成‥‥涉及的問題蠻複雜的。
而我文章及在 YT 中的影片,重點不在「你說A,B花是否有關係?」,詳見下文:

不明白你兩人是各互插了幾根【綻放】中的 A ∕ B 花枝條?
同時也缺乏如下資料:
這些帶花束的枝條你是如何擺放保持其活性的?枝條上的花處於開放初期、中期或末期?枝條上有多少花束及花朵?當時氣候?是否有遮陰或被陽光直曬到?葉片繁疏有無修剪過?枝條有無養在花瓶水中?水中有無添加植物生長激素?擺放的位置?期間氣候是否晴朗 ∕ 蜂群密度如何?有蜜蜂來到這裡採粉嗎?採幾趟?採粉時酪梨花的雄花有開放?雄花開放後花葯孔有瓣裂嗎?瓣裂後的花朵有蜜蜂來採粉蜜嗎(到此時蜜蜂來訪這朵花才實質上能採到可供授粉的花粉,你能見到蜜蜂腳上攜有粉團,否則只吃到蜜而已)?最後;這些枝條上的花朵實際上開了幾輪?

話說一棵盛開的酪梨樹,花季中花朵少說有五百萬朵以上,多者上千萬朵花的樹也比比皆是,可是酪梨樹多花並非為了多結果實;而是為能吸引大量的授粉昆蟲!據經驗須昆蟲授粉上百粒花朵才能得到一顆果實,而且一天終能供授粉成功的時間不長,並非花開到花蟹能有效成功,你想想看蜂群不多光憑幾隻蜜蜂能幹得了多少活?

據此;你們的「插花方式放旁邊」方式,其枝葉花束的「活性」能維持多久?沒有配套方式以延長枝條的活性,你認為它的花能開放個幾回(有認真觀察過嗎?)?!?雌、雄花每次開放幾朵?與本地株開放的時差是否有重疊期?有蜜蜂在這些提供授粉的枝條上採粉嗎?如有,多少隻∕次?你能確認、有證據證明是因為你們的插 A、B 花而結果的嗎?★★★不考慮是其它環境或及生理因素?★★★
有人在 YT 上發表一個人工授粉的視頻‥‥我很不以為然‥‥如果他事先有搞清楚酪梨花花粉的生、物理狀況,就不會去做這種毫無意義的實驗了(酪梨花粉用毛筆是刷不下來的,它們黏附在花葯孔瓣上,你趁今年開花時可去試試看就能證明我說的)。

A、B 花有助提高授粉率的情形也一樣,提高授粉率要靠環境氣候配合,要靠健康的樹體配合‥‥不然就是空包彈或授粉後落花又落果,整體上的收成也不理想。
每棵酪梨樹,開花結果「是好、是壞」幾乎受到栽培技術、環境及樹的遺傳品質差異而有差異,它是受到先天及後天因素影響的。跟在它旁邊再種一棵異型花來提高授粉率及結果率是沒有明顯幫助的,因其受限於它的樹勢樹體強弱。你及其他任何酪梨種植者都會發現,明明這棵樹營養都有給足,花朵密度高,蜂群每天見,授粉成功的小果一串串如葡萄,可是最後都落果落光只能收穫 50 粒∕年‥‥‥,可有的樹同樣照顧,卻年年收穫 200 多粒或更多。

我一直強調「在台灣」的這種氣候環境下,不需考慮 A、B 花。僅種單株及單一種花型就能結果無礙‥‥你混種 A、B 型花卻也不見得能如預期能開花;能開花也並不一定能結果;能結果也不定能留果到如雞蛋般大;留到雞蛋般大也不定能留到成熟並有收成。就算你運氣好,種植環境佳、種植技術佳、樹體強健,混種 A、B 型花下也不會棵棵都結實纍纍(混種後的長期平均收穫量超過未混種 A、B 型花之前的收穫量)。

酪梨樹有的長得高大茂密卻十數年不開花,但當你在樹腳上砍它幾刀或把它修剪矮化後,沒想到意料外的隔年就開花通常還能結果收穫。
我見過實生苗最早四年開花結果後還有收成:這棵種植在水泥地廣場上,水泥地中留了一直徑一米半的空間給它生長,在泥土乾枯無充分施肥下,八十餘歲的大嫂心想都四年了還不開花(他們是酪梨外行)就依據以往古老經驗拿菜刀在樹腳上亂砍幾刀後;隔年開花結果‥‥連我也分配到兩粒果實。這棵實生酪梨具有九成黑美人的特性(還會結無籽的小黃瓜)但它不是 A 花而是 B 花(在我近年的連續觀察共有四棵開花結果的實生酪梨,很巧 100% 都是 B 花)?它生長在貧瘠的土壤上,應該是遇到某種「逆境」使然?這棵樹我分享在:http://tinyurl.com/3332ee5r 其中兩個視頻有關敘述缺硼、射洞的即是。

我家種的,去年因氣候關係,開花期有了差異,同時沒有見到蜜蜂來採粉傳粉。心裡很是擔心,可是很奇妙的事發生,我共有四棵開花,但在沒有授粉昆蟲幫忙下,棵棵都見到小果粒?!而且小果粒數量很正常?!
事後觀察及檢討:我有一株西印度櫻桃一直開花結少量果然後沒多久就落果,無解。翻查農友種苗文章(這棵在農友買的),得知要解決此問題建議噴施勃激素(赤黴酸 A3),我每次調劑 2000cc 用剩的就隨手噴向開花中的沙漠玫瑰及酪梨樹。最後我發現已經十多年沒有對沙漠玫瑰做人工授粉的沙枚居然結了兩支果莢!?百思不得其解下我猜唯一可能是因為勃激素‥‥ 接著聯想到酪梨花沒蟲媒傳粉也結果實也是因為勃激素?就去問了興農,店長說可能是樹噴了勃激素後,花朵產生了『潤蒂』作用‥‥,我自己翻譯『潤蒂』後,應該是指這激素延長了雌蕊柱頭的活性使其不乾枯,直到雄花期過後花瓣收合時花粉沾到柱頭上而形成不需借助外力的「自花授粉」成功?這幾棵樹的結果率非常好,就如同有大量蜜蜂來傳粉般,事實上是沒有蜜蜂,只有螞蟻及一兩隻食蟲虻在吃蜜及花粉。

『潤蒂』這情況我再跟你解釋一下,台灣因為氣候多變、潮濕、溫暖,使酪梨雌蕊柱頭的壽命增加延長其枯萎的時間,所以雌蕊柱頭有更多時間與雄蕊重疊花期而能單株∕自花授粉。台灣有許許多多的家庭種植者,單種一株無論 A 或 B 型花,都能自花授粉且結果的原因,部分是來自『潤蒂』的相同因素。

A ∕ B 混植提高授粉率(但不見得能豐產),在其它乾燥氣候環境的大陸型國家,或是有需要、必要的。

至於沙漠玫瑰不經人工授粉而能結果莢,更神奇?我還沒時間研究,但一定會在日後搞清楚為它的花粉能穿過隔膜自己跑到住頭上去的?
另外;上述這兩種都有種籽而且都能發芽!過程都有影像紀錄,只是我沒寫文發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