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黃皮果



記得我小時候,果園內就種了兩棵黃皮樹。開始結果時我已赴北部念書,好在每當暑假南返它都剛好成熟有吃到這非常特殊的黃皮果實。

早年我家種過非常多種的水果,如柚子、柳丁、橘子、香蕉、木瓜、無花果、波蘿蜜、熱帶蘋果、李子、桃子、杏果、鳳眼果(蘋婆)、椰子、芒果(愛文 海頓 凱特 土檨)、龍眼、荔枝、西印度櫻桃、釋迦、柿子等等等...

因為我們的空地只不過150坪多,所以果樹必須汰換在因為:長太大佔空間時 ~ 砍,不好吃的 ~ 砍,相同樹種種太多棵 ~ 砍...譬如說櫻桃只開花不結果,熱帶蘋果等了幾年後好不容易開了花結了果,最後卻以落果收場...這些果樹的命運就是砍掉改種。

而這兩棵黃皮樹就因為是有籽(而且還是四五粒籽)肉少稍偏酸,家裡只有我喜愛那種只有黃皮果才有的特殊風味,乏人問津下最後還是被砍改植荔枝。


三年前在購物網站看到有賣甜系黃皮果實生苗,就買了一棵暫時養在一呎盆裡,現已長到約兩米半高。心想等待它結果還要再三、四年,不如試試嫁接,搞不好明年就能結兩串黃皮果。


04月14運動回家時路過某處種在路邊的一棵黃皮樹,剪下一根沒開花的枝條開始動手。

04月29回到案發現場補拍接穗的母株相片 ~ 免得孩子長大不知父親是誰
接穗的母株相片


砧木已二米半高,我是捨不得砍掉就只好選擇芽接了。這樣不會傷及砧木,以後還有機會接上其它更好的品種 ~ 我也還未曾吃過準備芽接的這顆果實,好壞未知數?



共接了 上 / 下兩芽,後面文字就以 上芽 下芽 來區分,這棵砧木直徑不超過3公分。


接穗的芽點,切法很簡單自然,由上往下削一刀 (帶有少許木質部),下端再斜切一刀這叫做 帶木質芽接 砧木也是參照芽片的寬度 (稍寬過些) 一刀下去,深度也有切過木質部。
不過重點是在於在將砧木穗木的樹皮 表皮 對齊時,兩者的形成層自然也就非常貼近對齊了。



04/14完成04/18觀察它的外觀
說明:在主幹上包敷著很難看的PE膠袋😆  那個年代沒這麼多網路資訊、視頻可看。
嫁接材料一切都是就地取材,為了防止脫水,這樣包好同樣能達到目的。



04/23拆開下芽套袋觀察


04/30再度拆開下芽套袋。
咦?還是那副不死不活相!掐指一算,噯 還早嘛,才剛過半個月



話說回來當時用剩的長約十公分的尖梢,順手扦插在旁邊盆土中。
05/05 ~ 20天後看它,還活著



05/14再度拆套袋觀察


05/30哇!下芽 發了

這時急忙看看上芽如何?失望!仍然是那副不死不活相


隔天(05/31)拆開 下芽 的膠帶來看看癒合度,哈 非常滿意 ~ 幾乎100分


整個嫁接 ~ 發芽過程耗時約莫一個半月。
上芽還沒動靜,得再給些時間,發芽後拆線來查看原因。

穗木留兩葉片實際上是沒必要的,這樣會助長水分蒸發。如為觀察接穗有無存活,留一節葉柄就可以囉。

拍張近距看結痂的細節,這次砧木及穗木的表皮對得很準,因此癒合很紮實
這裡必須解釋一番,砧木及接穗在切好後,先要分別觀察它們形成層表皮的寬度差距,
然後就知道接穗應該對準砧木的哪裡了。
如果兩者寬度相當那就是表皮對表皮囉


一個半月了,這扦插的枝條還是保持青綠原色,黃皮果樹扦插也成啊?
說明:黃皮果樹非常很耐活!扦插、高壓皆可。



看來芽接是嫁接新手初入門的最佳選項之一 ,當然標的物的選擇,還有嫁接時機也關乎成功的機率。
我特別挑選酪梨及黃皮果來做經驗,因為它們都是一年發新梢 3 ~ 4 次的植物,很快就能看到成果。



[06.12.2014]

葉芽的葉片也成型了,正式宣告芽接成功!


不過令人惋惜的是這芽接的母株果實極酸且籽多,當初在果實未成熟下我看中它豐富的產量~這樣一串成熟後至少一斤重


成熟後試吃,哇哩四五粒種子

那天挑選母株時路過遇到的第一棵是這株;果實稀疏的...果實已開始轉黃成熟,試吃一粒~甜的,且種子只有一粒,好可惜我沒採用而去選了第二棵酸的。
總歸一句話,這棵應該是甜果無籽黃皮。而它與我嫁接那棵酸皮皮距離不過300公尺之近,因此產生雜交授粉。理由:自花授粉率低結果量稀疏、微甜、籽僅一粒...這個判斷是根據這個網頁:請 詳 讀 內 容 
忽然,腦袋瓜上冒出個電燈泡一閃...今秋,來接這棵,試試酸甜共和國的結果如何

補記:這株甜黃皮的枝條已在2019年嫁接到我的黃皮樹上了,僅留這甜黃皮支條在樹上做種;其餘的砍掉





[06.14.2014] 後記

既然另有打算,不必等了就將上面這未發芽的第二個芽接點紗布拆了,傷口癒合度也算完美,只是葉芽生長勢還沒到來吧


[06.18.2014]

黃皮果樹屬於芸香科,記得柑橘類亦為芸香科。
好奇之下就整顆洗淨,一口氣連果皮吃了二十餘顆!
其實只需吃一小片果皮就知道了~果真帶有微微的橘子皮香味,當然還有橘皮的苦味。


自五月三十一日發現芽接點萌芽後至今兩周,這芽的長勢還不錯


六月二十七日 勢不可擋

再度觀察這扦插枝條,已兩個多月了還健在...


根據扦插證實黃皮果樹它的生長適應力強大無比,黃皮果樹的芽接好像直接切取樹梢的新芽是不是更好?試試看就知道


上下共接了兩芽,芽點好大~不像我首次芽接選用的葉芽~芽點不到半粒米的大小。
不過重點是在這兩芽是由我採回家的兩串打牙祭用的黃皮果枝條頂端正要開始冒出的所謂夏梢,這種才結完果的枝條養分夠嗎?
黃皮果樹好像很耐操....


有些植物做做盆栽也是很好玩的


最近吃了上斤的野生黃皮果,留下來的種子剛好就用做盆栽啦。
發芽率極高,吃完後就立刻播種 ,約一周發芽。
注意種子一端是略呈褐色,這端會長葉芽,所以播種時建議褐色端朝上


2016.03.30 後續 . . .
承上文 2014/06/17 用正在生長的黃皮新梢來芽接命運如何?

失敗了,我用相機做了紀錄,來看圖~

一個月後拆線,芽枯萎. . . . 其實不到一個月就已知道


枯萎的一碰就掉,癒合的肉很厚但沒能將養分供應給新梢
這兩梢芽的嫁接,有些虎頭蛇尾,記得當時因為這接穗較一般葉芽粗大,在包紮時有些困難一直移位又重紮 . . . 最終還是沒對齊水線而失敗??




我接了兩支,這是另一支的下場


這張圖比較清楚看到枝條在包紮時被擠出來了


請再度看這張圖,上面拍攝日期為 2014/07/22,距離這枝條扦插日 2014/04/14 已三個半月都還活著


這花盆我是種枸杞,拍完照後我就因搬家這盆枸杞也送人沒在照顧了。
我是想說黃皮的支條很耐操,新梢的水線對準的話成功機率極高。

這棵實生苗黃皮果今年首度開花,樹齡剛好五年,前面四年種植在 45cm 花盆裡,地植僅一年。
至於在 2014/04/14 芽接的黃皮枝條這次有無開花?  哈哈哈 不告訴你 ~ 暫時,現在要做其他事 . . .


2016/03 的新梢

2016/03 的花苞 (2016/09 由盆栽改地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酪梨嫁接之紀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