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再談嫁接~選種,老化...


在不久前就約略看到些網路文章,提到有關路人丙這位園藝專家的網路教學影片。

剛好就在 06/19 那天抽了個空檔,將路人丙的影片估狗出來,一口氣看完了九集精彩的教學。

這才恍然大悟~為何我今年的切接成功率如此低...
因為在今年四月切接的那兩盆酪梨,都是跟其它植物  (辣椒及百合花)  混種在同一盆裡,因此盆土天天都會乾,必須每天澆水。
這樣酪梨砧木每天都有充足的水分被吸收並輸送到頂端....啊這麼潮濕那不發黴黑掉才怪?
原來喔,在嫁接繁殖的過程,水分管理是如此地重要。
真是受益良多!


路人丙的第六集影片談到 老化 這個觀念,他說道:

..很多人,尤其鄉下一些老農民,像我爸爸那一輩的,父執輩的。他們一直認為嫁接..呃..一定要取這一株結過果的枝條老枝來嫁接..呃..一般到現在還是有這種觀念。我從來不認為這種觀念,這觀念我不認為是對的..呃...

路人丙談老化

心想路人丙的九集影片對嫁接這門學問談得如此透徹完整,那還不快來試試看!
因此就觀察了我目前的酪梨實生苗生長狀況~嘿還不錯!那麼就....

在今天六月二十日正值盛暑,剛好酪梨苗們正在發夏梢生長旺盛期。

雖然在各種網路文中搜得的資料都建議酪梨的嫁接季節適宜於十一月到翌年春天...但路人丙說只要在植物生長旺盛期都可繁殖。

至於雨季,颱風嘛,多注意一下就好囉。

既然都OK,打算來個學以致用,要做老化嫁接及不在建議的嫁接期內做一株選種嫁接




自體老化切接的實驗用砧木苗選了這株~在三月底再試試手氣做切接手術失敗的。
看它這苗木枝條在失敗後留了一芽點給它長才三個月不到就如此茂盛高大




















由此剪下,準備留用先端的嫩梢來做穗木




















剪斷後再用刀片修平




















在路人丙教學中學到的~由砧木及穗木的狀況判斷用剝皮的會很好接活。
當然,皮剝下整片都是形成層,穗木只要放上去就成
















嫩梢有多嫩,看這相片




















我留了兩個芽點




















































膠帶綁了半天都會滑動,因此就用橡皮筋打底再包膠帶。
難怪,很多專業高手隨手拿根繩子一綁就好了,因為用繩子更易操作




















過了兩周07/03拆開觀察




















07.07再觀察,上芽點已冒葉出頭同時葉柄也掉落,我也注意到膠帶纏繞的下方 ~有一個三月分在這裡做過失敗的芽接傷口,因為套袋使水分無法散發而發黴




















白色的黴菌!爛到木質部,以後可能會整個樹幹




















07/10再度拆開觀察~成功了。
拍完照趕快把下芽摳掉以免阻礙上芽點生長




















06.20~07.10整整二十日,這狀況看來應該算自體剝皮接成功。
後面的照顧,穗木是否能順利長大是另一回事。
現在期盼的是在一兩年後它是否能因老化而開花?























另一株是做選種剝皮,重點還是在非傳統嫁接的季節,穗木選嫩梢,砧木為一年生正徒長的實生苗




















不久前才因缺水,樹梢嫩葉被曬傷。
還好因為徒長,很快地新梢長出來。選用生長旺盛的苗木為砧木就對啦
















穗木就近選取今年(酪梨嫁接之紀實)剛芽接成長中的這棵的樹梢兩個月樹齡的枝條
















先在剪下廢棄的枝條上剝皮看看可行性,樹皮很嫩易破碎但可行
















第一次失敗剪掉再剝,以為行了結果是看到這張照片時才發現有塊樹皮殘留在上面 (驚)





















穗木還真的很嫩 (事後證明,這.這..真是太嫩了些 ~ 失敗了)
































 







































這棵放盆架內,沒套紙袋遮陽。
因此可直接觀察到裡面情況,發現葉柄及切斷面都有變黑,直覺不太妙




















葉柄脫落,但小芽點似乎沒有變多少?
特地作了這圖來比較



















所以還要再等等看囉....



嫁接繁殖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路人丙談水分管理



[06.26.2014]

過了一個月又一周,今天該做個總檢討了。

自體切接的這株存活已是完全沒問題,07.22去看它已長出超過一寸長的葉片




















選種切接的一眼就看到這根由果核冒出來的新芽
















果真,穗木黑腐掉。
形成層的癒合疤痕看來沒問題,所以應該是穗木及砧木的形成層沒對齊的老問題吧?
畢竟這根穗木有撐過一個月才陣亡滴壓







































檢討這次失敗的選種嫁接及成功的自體嫁接,相同之處:
砧木生理狀態相當
接穗都是年齡二 三個月內的嫩枝~柔軟多汁 有髓心 不甚成熟

接穗唯有一點不同的是自體切接的接穗枝條我選取較老底下的這段,選種切接的接穗枝條我選取較先端較嫩的一段...我猜這也是嫁接失敗因素之一

因為想嫁接一些分送給附近有意願栽種的鄰居們,我想往後還是採用慢工出細活的芽接好了。

後記於2018/12/27 :

水嫩水嫩的砧木及接穗在嫁接上都能很容易操作及存活(普遍有較嫩的不易接活的看法),這個實際驗證都在我今年下半年相續地完成了多株的實驗,預計於2019年初發表成果。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有結果子嗎

Unknown 提到...

請問有結果嗎

brb3secs 提到...

啊‥‥‥
您好,很不幸我於當年八月準備搬家,次月完成搬家。有關酪梨植物家當只帶走兩株嫁接好的成品,其餘拋棄~因新家「只有小塊地」可種果樹。
不過在文中的:後記於2018/12/27 : 水嫩水嫩的砧木及接穗在嫁接上‥‥‥我倒是完成了實驗,歡迎到YouTube看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KTphdQHkjOXzKpOcc5c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