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再談[蓮池潭釣魚用甚麼餌料較好?]



早於 2010.10 發布此文 蓮池塘釣魚用甚麼餌料較好? 

至今已 2014.01 ,新的一年,我用的粉餌材料及配方在 2013 有了比較簡單但隨性的變更

變更是因為在垂釣學習過程中的修正,魚的活性及覓食習性隨著環境、氣節、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不過我還是依據既有的原則來做了變更

主要原料不變,依舊是蝦粉 (赤尾青)、粒子 (在冬季不要使用太過於腥味的粒子,這會壓掉蝦粉的味道)、地瓜泥 (因冬及春季盛產黃皮黃心的地瓜,我直接買新鮮的來蒸煮熟)、米糠 (稍為炒過).


技巧:

以地瓜泥為基底,約一湯碗的量.
加入已泡水化為粉狀的粒子 (非泥漿狀,注意水分不要多)、米糠、蝦粉適量

上述材料徹底揉捏混勻,揉捏時慢慢加水直到粉團的軟硬度適合你的習慣為止.


原料用量百分比:

沒有一定,以我個人配法 ~ 地瓜泥 + 粒子 (加多或少 需自行找出適合自己的黃金比例,我個人是以八分地瓜泥+二分粒子),米糠及蝦粉的份量是開放性的沒有一定. 後兩項材料 (米糠及蝦粉) 基本上沒有黏性,加越多就越容易使粉餌團在水中霧化崩解,但加過多可能魚餌都還未抵達水底就化光了!不過這可用水分來控制,少加一點水,餌團要化解必須多花一些時間吸收水分後才開始化解,因此稍微乾硬些的餌能拖延一些化解時間.
由上文可知,
一:基本配料地瓜泥 + 粒子 ~ 配上較多量的米糠及大量的蝦粉 (個人偏好大量的蝦粉,米糠添加量約比粒子稍多一點) 欲改變它的入水霧化速度是加減水分來控制.
二:基本配料地瓜泥 + 粒子 ~ 配上一般量的米糠及蝦粉 欲改變它的入水霧化速度同樣的是加減水分來控制.但是這種配方比較適合於春夏秋季小魚多及食慾佳的氣候環境.


秘訣一:

米糠、蝦粉、水分 做適當的調配能讓餌團的性質變化多端以適應釣場漁況.
我一次做約一周份量,未使用的粉餌團是放在冷凍箱保存,解凍後我會加點水及蝦粉讓餌更軟更腥.冬天寒流前後,我額外添加的蝦粉也更多,多到以體積來比幾乎是 1 (當天粉餌團使用總量) : 1 (蝦粉).
同時我也發現,粉餌剛調配好時,粒子及米糠的味道非常重,會把蝦粉的蝦味都掩蓋過去.可先放冰箱兩三天給它熟成 (發酵) 去除那些異味後再加蝦粉...一級棒!!


秘訣二:

很簡單,個人調配餌團,一般控制在十秒到二十秒間必須霧化分解 ~ 時間一到毫不遲疑揚竿換餌.


有人說,夏季 (泛指目標魚能適應的水溫) 餌用腥味,冬季餌用香味 (加香精或具香味如花生粉等的原料).
我是極度不認同此等說法的,以福壽魚的適宜生長溫度是20―35℃ (台灣約在春夏秋三季)來說,此期間福壽魚活性最佳,需要大量食物來成長.用餌的口味不需加重,我會減少蝦粉 (葷) 的用量凸顯出粒子及米糠的原味 (素)就很好釣了.
冬季夜間水溫達到 17、8℃ (或更低) 的話,如 102年 12月、103年 元月,寒流一波接一波.蓮池潭的福壽魚被凍得魚嘴都僵掉了!吃餌極其刁,它把餌吃光了可能浮漂都沒明顯的頓點,經驗不足別想釣上它.
通常水溫低,福壽魚群不願移動到平常的覓食區,或取食魚餌時動作都很輕巧,浮漂偵測不易.
釣友陳仔,釣技極優的一位常客,他研究香精頗有獨到之處,擅用不同的香精釣取鯽魚或福壽魚.重點~他的配方不會隨著氣溫的變更而改變,我常誇他好厲害的香精,聞得到卻吃不到!香味歷久不消散 (還能被水流擴散),魚群被聚集過來的話,是一尾接一尾的上鉤.
現在知道重點了嗎?對,味道,就是味道!不管是香是臭,只要味道夠濃夠大,就能刺激魚兒的食慾~那怕是冬天冷到斃的天氣.

依據我的配方用料,在連續寒流侵襲期間,如何與釣友陳仔的香精打平手甚或不要輸太多?方法是添加更大量的蝦粉將蝦腥味加重.此時再額外加一兩粒鴨蛋來取代部分的水分.蝦粉及鴨蛋都是有腥味的葷食材,魚類欲過冬,都偏愛蛋白質高的食物.投其所好之下,就餌率極高~因為寒流來,早上活力低,經過陽光照射,下午會出來覓食,餓瘋了的魚群容易被特異的味道吸引而聚集.   ***補充地瓜泥一湯碗 + 兩粒鴨蛋 + 其他配料 + 能做出我一周的用量 (每天耗用一粒肉包般大小的餌團,可供釣約 3、4小時).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我不得不強調:因添加更大量的蝦粉及稍多一點點的米糠,魚餌落水後約在十秒餘,浮漂就開始自行浮起~粉餌化解得比平常快,這是我想要的效果,感覺非常棒!

最後就差一步了,冬季魚口很硬,嘴張不開.吃餌而不搶餌 (氣溫高些活力強會搶)~浮漂的訊號必須仔細判讀.餓壞了的魚,加上水溫有回升一些時,真的可以一尾接一尾比釣夏天雨後還過癮!


下圖是強烈寒流期間釣獲,今年 (102年尾103年初) 鯽魚吃餌狀況不佳,上鉤的九成是福壽魚.
鯉魚也沒少,親眼見成群鯉魚在岸邊產卵,可就是鲫、鯉魚釣獲量極少....見下兩圖
記得前年 (101) 11、12月就開始有鯽魚頻頻上鉤鯉魚常常成群游來釣點被釣獲.

莫非是因為 102年的寒流來得太早太冷?我在前面文章有一篇寫在 99、100年的~提到那年冬季是暖冬但冷氣團卻在春暖花開的春季一波接一波報到...因此將蓮池潭原本族群很大的三間鱸魚全部凍斃的事...特異的氣候劇烈忽變,金害!

102年12月 ~ 103年1月寒流來襲時釣獲,福壽魚體型平均在五指幅,小魚都躲到深處避寒















鯉魚成群於岸邊產卵
















您可能對這篇有興趣

簡易搓餌自己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