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蓮池潭目前釣況及用餌



近期蓮池潭的釣況 [11.04 ~ 11.10.2013] 高峰已將進入尾聲,今晚的鋒面南下將改變本周來的狂咬.

因周一 [11.04.2013] 明顯感覺到吳郭魚開始活躍近岸咬餌,我釣到十匹出頭.週二釣得更多,周三我再嘗試用阿公球釣大頭鰱同時特意不帶手竿.

沒想到一到釣場一路上遇到的釣友都說:今天的魚很漂亮,大咬!


聽後也只好笑笑...心想,這種盛況再如何應該也比不上我這生以來在六月份所遇到的那次~一節釣到上五十斤的純吳郭魚!!!夫復何求?好好釣我的大頭吧,何況我的粉餌剛好都已用光.

有所得也必有所失,眼看大家都釣爽豐收之際,當天拋投阿公球七球/次.釣獲:
















按慣例~我比較貪心,採沉底釣.希望釣到的不止只是大頭鰱,所以就有垃圾琵琶鼠來上鉤!



好吧,說正題,本周所使用的粉餌配方稍有改變~因為前兩周的氣節正值變換之際,魚都不賞臉,不靠就是不靠,只能2266的上個幾匹...那麼我也不再堅持舊配方;立即改變配方增加腥味以應變.

粒子 1~1.2
地瓜泥 0.8~1 (選正值產季的台農57號黃皮黃心,不要台農66號紅皮紅心!)
米糠 0.5~0.7
赤尾青(蝦粉)0.3~0.5 (行情價半斤80 一斤150)

以上份量的數目字代表 體積 增減請自己拿捏以調出適合自己的黏度及口味

粒子泡水倒掉多餘水分
地瓜蒸/煮熟,捏/壓/磨成泥漿,不管你用任何方法,泥漿不要有硬塊
米糠,生的也可,不過我這次有炒過,炒過的米糠和粒子味道很搭配
赤尾青 以往是在雜貨店買一斤100的回來自己打碎,最近因工作比較忙,就兩包兩包的釣具行買現貨(釣具行的是乾貨,聞起來比較香/腥 超棒!!雜貨店買的色慘白較濕...一直以來就懷疑有被加料?)

以水少許將上列材料充分捏勻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備用.



秘訣:
自己的習慣是將粉餌調製到從一落水下沉開始就會看到粉餌霧化,落底15秒或更早就會更換新餌....

[11.09周末] 這天提早來到釣場,我在離一位來此多時的釣友(陌生客)一米半遠的身邊坐下.當時看他一手好釣技~狂拉吳郭魚,環顧周遭看來他真是高手中的高手!

在我整理釣具時忽地這位釣友拋出兩團A撒!?挖賽有沒搞錯?馬的!又不是沒魚可釣這樣狂拉還需灑誘餌?還撒的如此大團?怕我靠太近搶他的魚?或是想讓我無所獲移位??

此時心理著實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所以我一開始就以勤於換餌的戰術應戰.辛苦了約二十分鐘終於漸有起色,而且越釣越旺!

好在當這位釣友在撒完他的第四次A撒而他的釣況毫無起色轉旺之下,默默收竿帶著他的女友離去....臨走還被身旁釣友酸:請將用完的座墊放回原處...這些東西都是熱心釣友(島主)收集來此處供人作釣可以坐的更舒適.使用過後放回原處理所當然

當天釣了四個鐘頭約25斤純吳郭魚直到粉餌用光收場.想釣爽的釣友請記住:粉餌需能適度地霧化適時更新重掛魚餌這兩項是致勝不二法門.當然,前提是魚要有靠有活力時這兩招才能發威.


[11.24週日] 最近釣場多了不少釣友,大部分多有所收穫.
雖然咬餌狀況起起伏伏,其實水底下的中大型吳郭魚正為著即將來臨的寒冬繁忙地大量地攝取食物準備過冬....

但是,卻有些釣友大嘆釣不到魚?魚不吃餌....?其實不然,因自10月份以來,氣溫已降至最低約18~19度了,而吳郭魚的適溫是在20~30度間.
蓮池潭的水域廣闊尤其近月來一直在引進新水至水位升到最高點.所以水溫的降低可能已接近22~23度了?
這種情況下的吳郭魚的活性大大降低,吃餌後浮漂的表現自然跟以往大大地不同!
釣者如不在浮漂的調校及魚餌的適度調整,想要釣到它,很難!
浮漂的調校很不容易解釋~略過,就以粉餌的調整來談吧:

因為溫度低,吳郭魚活性降低,因此吃餌時浮漂的表現只能用"拖拖拉拉"來形容!
我的因應之道就是增加動物性蛋白質的成分同時減少水分以增加粉餌的硬度.因為硬度增加又要它能在水中的霧化效能不變,必須減少粒子用量並增加米糠及地瓜漿,這樣的餌在捏到魚鉤上時可以耐魚兒較久的玩弄咬食.

動物性蛋白質的成分~我用的還是蝦粉(赤尾青),依上面所示的配方我改為:

粒子 減半
地瓜泥 1 
米糠  1或更多
赤尾青(蝦粉)0.8~1或更多
鴨蛋  兩粒(一次製作約一周用,每次釣3~4個小時的量)
水分適量地減少

為何增加動物性蛋白質成分?過冬,生育,吸引聚集並挑動它們的食慾...



蝦粉~以前買蝦米回來打碎,現在暫時去魚具行買現貨,但他們的粉碎機是一般工業用的,只做粗糙的粉碎,這種顆粒大大小小(下圖)不適用在粉餌上,我都要再用機器打均勻些
















打成至這樣就行了,千萬不要過度打成"粉末"哦,粉末會有黏性,會將霧化效果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