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後勁溪的烏魚因南瑪都颱風而爆增



現在正是作釣最佳時機,09.02見到兩團「結柱」的烏魚群,水面萬頭鑽動,激起一片片水花漩渦。

有路亞客就特意挑選在烏魚群旁釣大物,想當然爾鱸魚等會在附近伺機而動。



這是魚群大量聚集在出水口附近嬉戲,尚未到「結柱」盛況
















為何我僅看到水花及萬頭鑽動就認定是烏魚群?簡單,因為大群魚密集不斷地在原地上下洄游而產生貌似柱狀型態,是烏魚特有習性。

而我這幾天則是咬餌訊號不斷但空鉤率也變高,在調整揚竿時機後,烏魚越釣越多,虱目魚兩個小時只能釣到一兩尾。別的釣客也都是釣虱目魚卻烏魚上鉤!

這裡的烏魚拉力沉重而有勁,比虱目魚好玩。要釣它需費點心,我的空鉤率高達7成!最佳戰績兩小時釣獲一打以上,因前面釣獲的都隨釣隨放,後來才跟人借來麻布袋裝魚留為拍照之用。

溪中還有更大量的豆仔魚被釣到,長相還真有點跟烏魚分不出來哩。
圖中魚的胸鰭基部有一塊明顯的深藍色斑點,是烏魚與豆仔魚的簡易辨識方法


後勁溪興中橋烏魚大咬
















釣點是要看釣法來定,我用的釣具能省則省,就把路亞竿手車竿來用。

而在這邊的釣法與以前在東北角浮游磯釣相似~以打游擊方式看那有魚就釣那兒。

參考一下吧:
























下圖示三個圈圈是左楠區及海軍下水道污水排入口,我看到魚群時常聚集在這些區域覓食,主動來覓食的魚當然就特別好釣囉~依季節的不同,能釣到烏魚,豆仔魚及虱目魚等。

興中橋的左右兩邊 (海軍圍籬到上游興中制水閘門處) 都可釣,不僅限於進水口


 
 


喔,差點忘了提醒,我的一級釣點現在正在建抽水站.
記得8.8水災吧?上面的衛星圖後勁溪的下方有著密集的透天住宅,聽說快淹到一樓頂.
所以建抽水站....

 

































這種烏魚大咬的盛況在2012之後還不知何時能見到 ?





















3 則留言: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大大
請問您都是在後勁溪的哪一段做釣呢
可否指教一下靠近哪邊

提到...

可請問一下大大都在後勁溪的哪一段做釣呢
希望能給個位置@@

brb3secs 提到...

今晚待我將文章增添一點資訊,您看了就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