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眼見為憑,這下我相信這有超級大金目鱸魚了



休息了個把月後,終於選在八月二十日再赴興中橋作釣,才抵達現場就見到對面興中橋下的路亞俠客們一陣歡呼,心想必定是有魚上鉤了,仔細望去果真一位釣客正在努力博魚,魚兒翻出水面,呵,銀光一閃是一尾大金目鱸!
有多大?記得我今年春在蓮池潭見過一尾死掉的一尾奄奄一息被釣客活抓的大金目鱸吧,這尾上鉤的正是身長足足六十公分六~十斤級的金目鱸成魚。不過才博鬥了兩分鐘餘就在大家一陣嘆息聲下,魚兒脫鉤揚長而去。事情還未結束,我目光一轉,驚見左方有兩人早已在那提著一條稍早才釣上岸的大魚在那品頭論足好久了,原來這尾也是同級的大金目鱸,提在手上尾巴著地魚頭高過釣客膝蓋,我特地在家裡用尺驗證一下,由膝蓋到地面正好五十公分,證明我沒將長度估計錯誤。

今天真熱鬧,我釣呀釣,心想慣用位置被人搶走,又不見水面漂浮著大量的垃圾,潮水又是滿水位,種種不利我這種浮游釣法的惡劣條件下,果真虱目魚兒不咬餌,倒是有小魚一直來亂卻又勾不到它的小嘴巴。忽見隔壁釣客拉竿收線博魚,哇!一尾約兩斤的金目鱸,見他是用死的泥鰍來釣,這也行?真好運!

翌日,再來,興中橋下仍然是同一群釣客,作釣不久又聽到他們的歡呼聲,沒搞錯吧?連莊兩天,拉上來見到的仍然是同級大金目鱸!

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再來看看,釣況很有增進,天快昏暗時魚群出現並輕輕咬餌玩餌,可惜為時已晚,快七點了,如早半個小時出現就能大豐收。正收拾魚具時,不知何故白天在對面玩路亞的兩位釣友也過來對岸我這頭,並延路拋竿出去好像是想鉤回斷線隨水流的甚麼東西?直到靠近我時問他兩才知是想救回斷了線的 Popper ,我看了他兩的家私,都是用2.1m以上的中量型竿,約莫2000型的紡車型捲線器 (我現行使用的兩隻都是 3000型),硬餌都是用約 10cm 三節式 Popper 。最後這項硬餌規格很是出乎我意料外,會是因為橋下區域水的深度太淺之故? 我順便問這幾天他們釣到的大金目鱸﹒﹒﹒﹒﹒哈,他們很不以為然地答:啊,那些是小兒科,我們釣過一米長的!  哇啦哩﹒﹒﹒﹒

要是你剛好有興趣來後勁溪興中橋下一試手氣,希望以上資訊能有幫助。


聽熟識的釣友說,近月虱目釣況不甚好,我想也是,我釣到的都是外道~烏魚兒~一尾大過一尾。虱目咬餌慾望不高,有數尾都是咬到魚餌作合時魚鉤滑出嘴沒勾到肉,上鉤的僅只兩尾而已。

其實這種釣況,正中我下懷。一開始,見到虱目魚上鉤時的活繃亂跳之刺激,很有感覺。不過在我提魚上岸解鉤之屆,手指頭不出點力道壓制還真掌握不住魚並替其解鉤!


像這樣遍體鱗傷,放生後能活嗎?
















像這樣保持體態完整漂亮放生的並不容易!



















東竄西跳下,魚嘴傷口變這樣,見很多魚在我放生前,都是大量血水由魚鰓縫處流出。傷口附近整片一點點黑色點狀瘀血,將魚搞成這樣子讓我失去把虱目魚釣起來的慾望。內心充滿罪惡感下,才休息了個把月沒來。
 

像這種,中型烏魚兒拉力也不錯,魚體乾淨又肥美漂亮,真想把它帶回家當晚餐。憶起十多年前在龍洞三支釣了好幾天聚集在龍洞灣內不走的回頭烏,每隻都是四斤以上的體型,母的還有蛋。這種停留在海灣沒受汙染的魚兒,我是會帶回家大快朵頤的。

不過,後勁溪釣的魚,還是全放生了吧。聽說有人釣獲後拿去市場賣,也有的說法是拿去餵豬?種種傳言希望不是真的。
這是條受家庭廢水重度汙染的溪,不少人跟我說汙染源是石化工廠?哈,石化廠是受政府監督管制的,況且其汙水大部分有經處理過,偷排廢水政府要負責取締。而民間廢水可完全不受監督管理,不信請自行觀察興中橋下幾個下水道進水口即知有多髒多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