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首戰後勁溪虱目魚

熱斃了,06/15 下午四點後帶著一隻路亞竿跑到興中橋消消暑。

當然是一無所獲啊,天氣這麼熱,金目鱸直接就在溪中煮熟了。

不過忽然被我觀察到了一個不常被人注意到的現象,就是我們平常常見到的後勁溪裡常有虱目魚一群群聚集忽上忽下的由水裡衝到水面激起一陣水花。


這畫面以前常見到,其它的魚種也會這樣,也就不足為奇。可這次是近距離看仔細的,我發現它們是在覓食,是在咬食浮在水面上的垃圾!

當時就在想,這邊的虱目魚釣客花比較多的成本及時間去買或綁那種特別專門的串鉤釣組,還正愁我 長手車竿放在北部家裡,高雄只有兩隻路亞竿,想綁這種長長的串鉤釣組來玩玩虱目魚還真有困難ㄟ?

可是可是﹒﹒﹒現在看到的不就是一般魚見到影子就咬的愚蠢自然反應嗎?我釣魚一向秉持著兩個原則:魚見到影子或聞到食物的味道都會去咬食的習性來設計釣法。

所以所以﹒﹒﹒去它的那種特別專門的串鉤釣組!神經囉,在這釣場用吐司釣上層水域不就成了?不用再添購任何小道具,回家後就用現成的東西綁了兩組簡易釣組。針對該水域現況及魚種,我的<釣組一>:
















白色保麗龍球 (上不上油漆隨你)  直徑約 2.5cm 配三粒 5B 咬壓鉛配重剛剛好,魚鉤用OWNER 5號超級黑毛鉤。浮漂線用1.5號碳纖線有 80cm長穿過小型 (1~2cm直徑) 保麗龍球1~3粒 (看你需求,順手就好,我個人因路亞竿規格,適用較小粒浮球配輕量咬鉛)。 可調整釣棚深度限制在 80cm以內。子線同樣 1.5號 15cm/20cm長,綁雙鉤。當然以光釣虱目魚來說,是釣上層水域,30、50cm 隨你喜歡。母線、絲腳線、子線等通通用最小號數的防纏環及別針來接。另外,因水淺,我釣烏魚,豆仔魚及變身苦都是同樣釣組及釣法。

2.5cm浮球風阻不大,三粒 5B總重約 4.5g,加上鉤子及吐司餌的重約莫有 6~7g,配上我一米八路亞竿,操作非常順利。

製作這釣組的細節:保麗龍球線孔兩頭要 塞入適當直徑的軟式太空豆三秒膠固定,咬鉛要咬得緊度剛剛好不簡單 (我還上三秒膠,但還是被虱目魚的強力掙扎將咬鉛彈飛得不知去向或彈鬆掉) 。

碳纖線質硬,不易被虱目魚劈哩啪啦搞成一團且耐摩, OWNER 5號超級黑毛鉤的Size恰恰好。



06/16 下午,先將冷凍庫中的吐司取出三片以噴霧槍噴濕再剪成 0.6cm x 2.0cm 大小的長條裝入保鮮盒以避免水分蒸發掉,準時在 4點半出發要趕在 5點下竿。

因為這是第一次挑戰虱目魚,釣魚數十年了,以前曾經有機會釣它但因興趣不大之下都臨時作罷。所以在頭幾竿拋出去試探並學習, 幾次的空鉤脫逃後,呵呵呵,不久終於開張了!自此開始就一帆風順總共兩小時學習過程中釣了 11尾,脫逃的至少半打,此時因吐司用光只好打道回府。

體型真好




















獵獲物



















最後的釣組操作資訊 :浮漂到最下一鉤總長 30cm,吐司表面微濕,像掛毛巾般掛在鉤肚上用手指一轉折,再一捏之下就固定好且不易脫落。拋越過目標區再收線回到目標區,還需估計水流,浮漂飄移過了目標區就收回掛餌重拋。
一般掛吐司餌,魚的吃法以吸食為主,浮漂有很乾脆一下就被吞鉤拖走的,但今日魚訊是龜毛的吃法比較多些。
用珠子釣法,魚一咬就幾乎會被鉤子勾到~但吐司餌則可能要被它吸上好幾次,我們需在適當時機揚竿做合才是。我則是看到有動靜就輕輕拉扯一下,如果有感覺作合到鉤到魚嘴,就揚竿收魚。
















我的<釣組二> :
用兩粒較小的保麗龍浮漂,一前一後植入長 1m的 1.5號碳纖線兩端。中間接兩付魚鉤,子線各長 15cm。
母線 + 轉圜 + A浮漂_咬鉛 + 魚鉤 1 + 魚鉤 2 + 咬鉛_B浮漂  (這端尾再加綁上一粒硬式太空豆用以檔住B)。
A浮漂咬鉛僅配重 6~7成,B浮漂則配咬鉛達 9成,A為目視魚訊用,B則因加上魚鉤魚餌及水流因素,可在現場將它調整為水中浮漂。魚餌會在你慢慢收線時半浮起,靜止時慢慢下沉。
基本上這組是最上層的浮面釣法,它操作起來多樣性變化,但考慮中魚起魚過程中會很慘~因為釣的目標魚是虱目魚!

是故這組就不試用,放著留做紀錄吧。


ps: 《出口線》PE母線 + 尼龍出口線 以 FG 結最佳,沒事要多練習,線徑越細越難打,我都是每上下交叉兩次時,用牙齒咬住尼龍線然後另一手拉緊PE線使PE線緊實地纏繞住尼龍線。一直重複做總共交叉個15~20次就夠緊了。

如果你等待纏繞完畢才拉緊就來不及了~已拉不動!


FG結的用法影片詳細解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