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首戰後勁溪虱目魚 之二

接著 17、18兩天再回到釣場做技術上的確認。

想更加了解後勁溪興中橋釣場,虱目魚的吃餌模式及習性。

經過這整個四天/次的試釣,我可以確認這種搭配是機動性佳超級棒的釣法。期間觀察釣場的其他釣客,中魚的寥寥可數~極希見。


而我在第三、四次試釣每次都釣獲 20尾以上 ~ 兩小時內。而前三次是為取得數據將釣獲物裝入魚網內,第四次開始我就不帶魚網採隨釣隨放,避免增加魚兒死亡機率。

關於餌料,白吐司麵包我買 1~2條存放冰庫儲存,用時取出 4~5片,可供2~3小時使用。

吐司去邊角,將之順著紋理剪成 0.6cm寬 2.5cm長條形。放到大碗盤內用噴霧器噴濕吐司 (貨先噴濕再剪),噴一下滾動一下要讓吐司條六個面都均勻濕潤,絕不可濕到表面糊掉,目的是讓吐司保有韌性兼具黏性。掛餌如掛毛巾般,掛好後在魚鉤下方將土司捏一下使之黏住就不易掉落了。乾燥的麵包餌會因掛餌彎折而斷裂,因此微濕的魚餌都保存在有蓋的容器內保濕。

















誘餌,因心理作用,我還是有準備。虱目魚白天在水面探頭不是因水溶氧量不足而是在覓食,所以就以會浮水的麵包碎屑為主,裡面包含去魚具行買的麵包粉及豆粉 (下方上圖),白吐司麵包剪下來的邊角 (下方下圖)。
當然麵包粉及豆粉都可不必買,用剪下的麵包邊角一部分用家用果菜機來打製即可取代。

















混合完成圖示~吐司邊角撕碎,這是主角量要佔一半以上,加入麵包屑及豆粉後一邊以噴霧器噴水一邊攪合,水分剛好就夠,不要將誘餌弄太黏,拋出去整團沉入水底,我希望是吐司邊角能浮在水面上引誘魚在水上層水域覓食。
















釣組這樣綁,就如以前我在東北角磯釣的最基本浮游釣綁法。這裡的魚大多會吸食飄浮在水面的垃圾,這樣綁這樣釣就對了,何必弄得像其他釣客那樣專業又複雜的綁法?
釣組落水後會呈現 V 字型狀態,即 水面上為浮漂 - 鉛錘在底部 - 吐司餌會飄浮在水面及鉛錘之間的深度。吐司餌為何會飄浮在上面?因為吐司內含空氣,拿在手上雖感到會有重量但落水後會隨水流漂浮,很能吸引魚兒來搶食。




















索餌高潮期,就是這樣快~拋餌,收線拉直與浮漂之間的母線。順著流水移動魚竿 (畫面中竿先是緩慢向左移動),此時浮漂早已抖動不已﹒﹒﹒輕輕揚竿做合,中了!
 




基本動作,除了拋出釣組後要收緊母線外,握竿手的食指還要扣住母線以觸感來輔助眼力的不足。

索餌慾強,拋投至魚群上游處,當水流將釣組帶到魚群處,幾乎立即可上鉤。
索餌慾弱,在你多次放槍時,可在浮漂跳動時稍放鬆母線 (將手臂往前伸長,不是真的將母線拉出來放長) 給魚多咬幾口,浮漂還在繼續抖動就可輕拉一下做合看看 (輕拉是指小小抖一下喔,小小抖動瞬間拉緊母線就能感覺到是否中魚,如沒就繼續給它吃或收回來換新餌) 。
第三天太陽下山天色已暗到看不到浮漂,有見魚群但不吃餌。第四天同樣時間,但魚群吃餌慾未減,憑手感也能釣到!所以有人說虱目魚要在大白天強光下作釣的說法,還有討論空間。看圖吧:

以後這種裝在魚網拍畢業照的畫面不會再有了。

最大尾有釣到這種 40cm以上的數尾,拉力手感爽度就是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