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答客問

 一則來自 YT 的留言,篇幅長,我放到這裡討論:


荷光

您好 想請您提供寶貴經驗 *因不願使用農藥、殺蟲劑(本要用香茅油稀釋噴酪梨小果實,但梅雨季一直沒空檔下手),結果全軍覆沒招蟲蛀 *因為果實尚小,無法應用保麗龍網袋,本想先把一部分套上套袋,等其他小果長大些,再套保麗龍網袋,也可對比效果,但大家都等不及長大,紛紛中標蟲蛀。我只套了五個,還是把白蟲粉擦掉再套,哭哭! 只好寄望來年---- *我有四棵酪梨,其中一大棵幾乎結了上千顆果,但也都貢獻蟲蟲了 我該鋸掉高枝,方便來年結矮果嗎? *我想用天然環保方式驅蟲但不殺蟲,您有好建議嗎? *我還可以怎麼做,讓來年有酪梨吃。 *酪梨一定要施肥嗎?我只想用家庭廚餘作的堆肥,不想買很臭的有機肥,也可說懶得施肥吧,因為日本蘋果爺爺,也是用自然農法啊。😂 感謝喔~

就討論底線紅字的部分

全軍覆沒招蟲蛀白蟲粉擦掉再套 → 僅就「台灣地區」常見蟲害來討論,台灣常見的有 刺副黛緣椿象、薊馬、浮塵子(葉蟬)‥‥等以【口針插入果皮吸其汁液】、果實蠅則產卵於果肉中,這些蟲以為害「果實」為樂。

上述害蟲以口針或產卵器插入「幼果」果皮內吸食汁液、產卵,還不致使果實落果。因為果實經針刺入後‥‥會刺激果實細胞增生,包覆傷口入侵異物,形成一顆硬塊(也因此蟲卵無法孵化),導致果實外觀有凹凸狀、黑點‥‥影響外觀,還不致於毀掉果實,成熟後仍可食用。
再來是黃毒蛾的幼蟲以果肉為食物,它【蛀蝕幼果】致「果實」報廢

另外小果期果蠅產卵雖無法孵化;當果實成長到「成熟前期」產卵則會孵化,到成熟後期果皮會呈星狀裂痕、落果‥‥ 所以當果實大如雞蛋時,必需套袋防治。

無論是產卵器刺傷或口針刺傷,傷口皆會流出醣類的樹液,乾後呈白粉狀;那不是「蟲粉」。


其它 木蠹蛾幼蟲、小蠹蟲幼蟲及一般鱗翅目幼蟲、金龜子、介殼蟲、葉蟎、斑潛蠅、剪葉蜂‥‥等,以危害葉、枝幹為主,在此就略過。
幾乎結了上千顆果,但也都貢獻蟲蟲了 → 酪梨花授粉成功不難,不過會因地理環境、樹勢、栽培管理及其它被忽視的嚴重問題‥‥ 而影響到單位產量。通常上千粒小果會因前述條件而造成程度不等的生理落果。
受蟲害的酪梨果實,通常不會如此大量落果(上面已解釋),相信是有其他原因造成;除非有大量害蟲駐園,將果實叮個滿頭包?

鋸掉高枝 → 為管理方便,可適度去頂並做矮化操作如拉枝、整枝等。側枝要不斷修整、截斷以增粗、去頂以增加側側枝(開花結果枝),可在YT上多看一下參考別人的樹型。
天然環保方式驅蟲但不殺蟲 驅蟲而不殺‥‥ 很難不建議。
驅蟲液不外是:精油類如你的香茅油及 https://tinyurl.com/mrya5bxs ,其它植物醋(木醋、竹醋液)、辣椒水‥‥等。
精油類、植物液體高揮發性、易生物降解,不耐久,須持續施用,人工材料成本高。
部分類別的驅蟲材料成效不彰,譬如辣椒水,昆蟲是沒有辣椒素受體蛋白的,它們對辣椒素冷感(辣椒水在台灣最被濫用,以為對人畜有效的對昆蟲就必有同「笑」)。

除蟲有效的材料是:皂類、油類。原理皆是破壞蟲殼及悶死它。
皂素可由一些富含皂素的植物提取,如苦茶粕、無患子等,有名的商業製成品見「農皂」。
油類常見的是苦楝油、葵無露、蓖麻油、樟腦油、礦物油、大蒜精‥‥等。
上述一堆令人搞不清楚的材料經濃縮後,我只使用一般人都能在家裡自製的葵無露代用品:
以葵花油九份、洗碗精一份(無患子以洗碗精取代,而洗碗精我選泡舒洗潔精。它的安全性佳,主成分是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鹽SLES)。充分混和後以兌水250~500倍之間「全面噴施」(含葉背,蟲會飛、跳‥‥尤以浮塵子)。
以上除蟲有效的材料其 配方、製法、原理、施用倍數等網路搜尋皆有答案。

四棵成年樹,至少要用16公升的噴筒,無論用電動或手動,要能噴出強力細霧。我用這種 https://tinyurl.com/5n7sz9j4 參考一下。

酪梨一定要施肥嗎、家庭廚餘作的堆肥 → 看環境、樹勢、健康度‥‥ 不一定需要施肥也能豐產。
有些家庭隨手栽種隨便長大的,當開過花後,葉片(尤其新生的)上布滿不規則破洞, 這稱為 射洞(Shot hole),是缺硼所致。
硼肥要每兩年施放一次,它跟開花有關,耗盡了硼,葉片會反應給你知。
其它鋅、鎂、鈣‥‥等微量元素要由市購複合肥中取得,以葉面噴施最具效率。複合肥要選低氮的,而氮肥最佳來源為土壤中的有機質,有機質的來源請看我的 護 根 這篇。護根是持續不斷在進行的,氮肥在正常情況下不需要另行給予。
家庭廚餘作的堆肥可納入護根的輔助材料,但需要專業處裡過的:確確實實按堆肥製作程序(可搜尋)完全腐熟後才施用,做護根時也是一層爛葉一層堆肥這樣舖施於樹冠之下。
自然農法 → 極不建議!
護 根 這篇有一些YT影片對照範例,你也可找遍YT及Google搜尋文章,【國外】專業、大型酪梨農園(含有機酪梨園)種法? 有找到那些果園針對酪梨樹提倡草生、自然農法的?
酪梨樹樹冠範圍一定要除草(護根後自然就會寸草不生了),除蟲是增加產量不二法門。

文字太多,必有遺漏。寫得不清楚的‥‥ 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