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分享老舊的奧林匹克大型紡車式捲線器~Vintage Olympic LGIII 750 Spinning Fishing Reel



在我離開桃園南返前,整理並將這些寶貝收藏到倉庫前拍的一些相片。
兩隻Diawa的強力捲線器外,一隻Shimano小型紡車式 (這顆對我來說是萬用輪~幾乎到哪都可用),下方一隻大個頭的紡車式就是今天要分享的Vintage Large Olympic LGIII 750 Saltwater Spinning Fishing Reel了。


Olympic LGIII 這隻是我預備買來放長線用的,可惜一直沒機會到東部去玩就改為船釣用。

今年初,忍不住手癢就將全部寶貝搬來高雄。看到它們後最令我後悔的事就是沒有把它們徹底清洗乾燥後再收藏,致使電動那顆及Olympic LGIII 的金屬殼塗裝嚴重損壞。

瞧,收藏前金屬殼塗裝還很OK




外觀,在右方淺藍色塑膠環是束線用的,現在的捲線器都是在線杯上加一個小夾子直接將線頭夾住
















以鋁合金鍛造的可拆卸式捲線器座,一時看不出來它是用哪種塗裝方式來防氧化?
質感極佳,感覺上似乎是先噴沙再陽極處裡


滾線輪 (又稱金屬線軸、蘿拉) 組 --- 那隻黑色的支臂,材質似乎也是鋁合金?做了磷酸鹽皮膜處理染成黑色?亦很有質感。
現代的做法上,都有用塑膠模射出成型的塑膠零件以節省成本


滾線輪細部,金屬製,材質是鎢鋼嗎?

發現難能可貴的紀錄:上面刻著:69年7月5日 以台幣2,100元購入,差不多是一個月的薪資啦


煞車總成,煞車片僅只一片!夠力嗎?你問我也不知道。
因為這顆我只用來船釣過紅目鰱、紅尾冬、竹莢魚 (四破、硬尾)、白帶等魚,還沒用來釣過紅甘青甘

















傳動齒輪及巨型培林



比較一下大小


到底多大顆?


傳動齒輪的另一端 ~ 第二顆培林


第三顆在哪?
相信是藏在 小齒輪上方 (中間那根軸上方即為小齒輪,主軸在它空心的軸心內穿過並由位於其下方的振盪齒輪帶動而使線杯上下振盪)


這小孔裡面有顆塑膠製螺塞,將洞口塞住防水進入。
可惜在我欲卸下它時把它弄斷掉,依稀可見到孔內有一粒螺絲頭,在我記憶中轉鬆裡面這顆螺絲就能卸下這蓋子一窺裡面的機構~看看第三顆賠林長成怎樣?但在這顆塑膠螺塞壞掉後,我不想再搞下去而萬一把它拆壞,因此拆解終止。

這顆零件是我拆解這顆卷線器來,看到品質最差的唯一。研判設計者認為不過是一顆螺絲而已,就捨棄ABS改用AS來取代


捲線器的設計真是日新月異,見過把手這樣收合的嗎?
要旋轉把手下方那個黑白色長條方格的螺帽好幾圈,即可鬆掉把手收合起來


釋線臂 (線框) 除了用手直接扳上去外,當你旋轉把手帶動線杯時,這樣的一個撞擊能將 釋線臂 (線框) 撞回原位就能阻止出線


最後清除舊黃油換上新黃油~試車,哈 操作起來仍非常順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