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沒地方去了?來釣鮕呆吧

【2012.04.30】 天氣好轉,先跑一趟後勁溪,慘況加劇!前幾天第一場不算大的雨將人造攔水壩的砂包沖了一個缺口,讓上游數以百萬噸的溪水一洩而下,混濁夾雜大量垃圾的溪水毀壞了下游漁場的生態。

這裡的路亞客早習以為常,鼻子一摸都轉移陣地去囉。難怪,前天在蓮池潭好像有遇到一位常在興中橋下玩的專家級釣友,因眼力不佳,沒把握是熟識的他也就沒過去打招呼。


今天換了釣點,由風景照中可研判我的釣點,依次為我的左、中、右方風景~元帝廟南方





















先以 Popper開釣,搜索深遠水域的魚,沒有目標魚種,因為我也不知道現在能釣到的魚有哪些種?
歷經一個小時無所獲,就換汲頭鉤+7.5cm軟蟲,不幸掛在石頭縫上無解,只好硬拔卻斷在PE母線起毛損傷處。
重綁FG線結,綁好後換全黑旋轉亮片朝岸邊鵝卵石底狹長區域攻擊,投沒幾竿就上了這匹小呆。
好運!猜想是路亞剛好路經它躲藏的石穴邊,因它咬餌時是一陣抖動,我揚竿卻拉它不動~好像卡在洞穴裡(或是釣組被石塊卡住),等我連抽拉兩次後才把它請出來




第二匹有30+了,比上一匹稍大。
鱧魚能在大白天釣到一尾就可以滿意收工了,因為我常看到它們夜晚在岸邊爆餌魚~蓮潭 40+ 大尾鱧魚在黃昏到夜間十點前 (夏, 秋季) 常見出現在岸邊爆餌魚

















-------------------------------------------------------------------------------------
【05.08】自2012.04.30 後,我陸續跑了幾趟來發掘蓮池潭的鮕呆,小有收穫。

潭邊鵝卵石淺灘,是鮕呆最愛的覓食區,總能在太陽西下光線減弱時,遇到目標魚。

直接講就是光線強的大白天,鮕呆大概是躲在深水、橋底石塊岩洞內。每當清晨及黃昏才離開藏匿處游到岸邊伺機掠食。


話雖如此,其實還有另一個重要秘訣:
絕不要在觀光釣點釣路亞~岸邊人行步道非常靠近水邊或是常有人在岸邊做車釣手釣的區域,根本就不必考慮;這種地方不會有掠食性魚敢居住或靠近。


鮕呆是獨行俠,每區塊只駐守一尾或一個小家族。釣獲再放生的不必講,有咬餌但脫鉤的鮕呆在以後數周我想再度騙它來追餌是別想了!
總計跑掉三匹的兩匹有40+。都是由較深水域 (離岸也不過 3米吧) ,追到岸邊咬餌未中鉤,因為它們在淺水區追咬餌魚都是一躍而起~哈,如此它的體型被看得一清二楚。
脫鉤過的地域,在往後我就從未再度見過魚蹤~嚇跑了!


今日使用 Daiwa 5105TLFS 搭配重量僅 100g 的輕量級路亞竿。
路亞則改用大陸製的金黃色 Crank 4.2cm,4g,用它的理由是浮起來快~好好操作不易掛底、泳姿誇張~慢速走呈小波浪型,快速則呈大波浪泳型、抽動的話則像發神經似的。還有,這種一隻才賣 60元。
有時候我覺得顏色不重要,泳姿能獲取目標魚的喜歡就能爽到釣客

















這尾是先前就埋伏在岸邊不到一米處,餌一到位,它張口就咬








































令我驚喜的是這尾不速之客!早先我以為珍珠石斑已跟三間一樣都死光了,居然還有存活者?




















現在來說說如何釣?
要知蓮池潭潭水浮游物少障礙物也少,水清,給藏匿在岸邊覓食的魚看見人影會嚇跑它們。
因此到達釣點走路要輕,壓低身體或蹲坐在石塊上靜靜地釣。

釣點選你左 / 右兩側做小角度扇型搜索 (如下圖)。
以我為例, 80% 的魚獲都是在 離岸僅 0.5 ~ 1米、距我約 8米範圍咬餌。

它們會追餌直到已離水深不到一尺淺攤,因水淺會影響它們的安全時,它才奮力一搏由水底往上衝~張口咬餌。
一個小時無魚獲或已釣獲目標魚,則可換釣點移動個 2~30米再試。

可以看見有小魚群在岸邊嬉戲的區域不會有鮕呆等掠食餌魚,但在小魚群旁較深的水域可能會有大傢伙伺機攻擊餌魚?

路亞種類的選擇不拘,只要能慢速不易掛底的都行。波啪、鉛筆、雷蛙、軟蟲,米洛﹒﹒﹒等等都 OK。

我也常不小心掛到異物石頭,因為是沿岸邊拋釣,只要剛掛底時繃緊母線走到路亞的上方,抖幾下就解套了。
用不著硬拉搞到甚至斷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