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路亞釣組小改造 (下)

近半月的小潮、長潮似乎鱸仔不大進來,閒著沒事就多做一些路亞放著。

因為家裡有非常多的舊湯匙沒在用,當然路亞就以 Spoon 為主角了。

首先檢視我需要補充什麼小零件?需要採購的有大號數的三叉鉤、路亞環、剛性佳的不銹鋼絲、旋轉亮片旋臂。


工具方面,十幾年前買的砂輪機燒出絕緣油味來,再勉強去用它可能有火災之虞,故在上個月就換新機了。其它像電鑽、烏鋼鑽尾、各式鉗子、小型桌上萬力等等都是常備家用工具。

其實,只要你能在厚不銹鋼片上 打洞、切斷、研磨,沒有規定你一定需要準備什麼工具。




一些 D.I.Y 加工過程文字上就盡量略過,我把一些圖片PO上來大家一看就明白。



還記得【路亞釣組小改造 (上)】的黑白雙雄嗎?
在這次小零件採購,出貨時網路商店老闆送我 4副旋轉亮片半成品給我試用!
剛剛好可用在黑白雙雄
















旋轉亮片做法示意
















這是早些時做的成品,兩隻各約十克重
表面做磨砂處理為的是以為上漆後,能增加漆的附著力
可惜我用的漆是浮漂用螢光漆,這種是一刮就碎落的漆,其使用結果當然無法拿來做實驗的數據用

























今天 (03.28) 再來兩隻,光是湯匙分別重 7.6g,9.15g

















加上鉤子重量增為 10.7g,這次我套上了兩隻小卷 ,看起來比較有肉

















塗裝,其實塗裝顏色黑白兩色就夠了
湯匙前端加一支鉤子,據經驗我有非常多次鱸魚都是咬前面的亮片~因魚中鉤處都是在嘴巴外面
















才不久我就後悔了,想了想不是已買了一捲不銹鋼絲嗎?怎不拿來用!
鱸魚不是每次都能咬得很準,雖然它嘴巴很大。
有不少次洗鰓把前導線割斷的經驗,除害我晚上睡不好外還損失名貴的路亞。
所以以後新路亞要這樣搞,前面多接一節D.I.Y.的連結鋼絲






 另一個重點是多加了一個 8字轉環




加長以後能避開因鱸魚洗鰓時,它那斷鐵如泥的鰓蓋太靠近前導線的斷線危險。
同時因我前導線是接一枚丁字轉環,湯匙在每次拖拉所產生的旋轉不下數十轉。光靠這丁字轉環來化解旋轉是非常不可靠的。萬一沒留意, PE線可能被扭轉成麻花時都不知道。
是故,就給它多加一顆八字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