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

最近為何釣不到?

寒流一波接一波,高雄的氣溫雖還未達到我記憶中往年的冷。記得那時候大清早剛六點出頭就要出門趕搭交通車上學,一到戶外呼吸講話口中吐出的是一團團白霧。

雖然如此,但生長在水裡的魚而們,尤其是棲息地在亞馬遜河域的孔雀鱸(三間)們已經受不了這十幾度的水溫啦!元月18這天忽然看到這尾約斤半的三間就在我腳下晃來晃去,根本就不理會它已處於淺水區身形曝光的禁忌。

 















 隔天見到它更靠近我,就在腳下直接跳下水就可逮到,根本不必辛苦的拋路亞釣它。  

上面這尾是35cm級的成魚,20日又看到它,這次感覺它的眼睛已泛白,靜靜的匍匐在鵝卵石上。這時才明白,怪不得這幾天越來越多三間浮屍在蓮池塘。被凍斃的啦,而且都是大隻的。小三間反而沒事,我還不時用路亞或軟蟲釣到數隻。 下圖這隻浮屍約45cm,不過看到如此多大傢伙的浮屍,更增加了今年春夏秋三季大幹一場的信心!  


可釣的魚種少了,釣友也少很多,釣況是看老天爺臉色。冬天的魚種不外乎鯉科的鯉魚:本地鯽,武昌,草魚.... 天氣穩定後少量的南洋鯽,三間,珍珠石斑也能釣上。最近釣況:  






























 第一次釣上的日本鯽(高身鯽),這種日本鯽已睽違近30年了,所以釣上的剎那間還以為是本地鯽。當認明正身後決定帶回放生於世運的水池~這裡我已放了上斤級的武昌,老本地鯽等給它繁殖下去,這些魚種無害於生態。 這幾尾是之前放的,不漂亮的我不會隨便就拿去放,畢竟以後還會帶小狗兒來世運運動啊,看到這些魚兒是我以前放養的,心情會更開朗。  

















 嚴冬,鯉科魚種麵包餌就很好用,麵包餌是啥魚都會吃的萬能餌。這尾草魚不請自來,就照單收下吧。 花了兩天時間才把它腸子裡的穢物拉光。唉,真後悔,一大坨大坨的真像狗屎!  





















 














一起作釣的釣友連續拉上兩尾,一是35公分級的三間級25公分級的珍珠石斑,最近我的路亞及尼龍線都是跟他購買的。 已往在海邊釣魚,冬季是最令人嚮往的季節。想釣淡水魚卻大大相反,寒冬快快遠離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