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揭開酪梨樹單株自花授粉的奧秘


話說老家在民國70幾年時,父親種下這一棵酪梨嫁接苗。家中我及兄姊們都在外地工作,種植水果在我家本是很稀鬆平常的事,自然就沒有人去理會這棵新進的小樹,其實說到酪梨當年台灣也沒多少人知道或見過這種外來水果?直到一天,我收到家裡寄來的一箱的酪梨果為止,才開始對它接觸及了解。


在2000年後網路開始興盛的時代,我在網路論壇上的一些知識交流及政府學術單位發表的相關文章中漸漸累積了對酪梨的認識;不過很好奇怎大家普遍都有類似相同的這種看法:酪梨花器雖為兩性花,但因具雌蕊先熟性及同步性,故自行授粉結果原則上是不可能發生的?

我家酪梨樹只有一棵,附近也沒其他人種(可能連聽都沒聽過酪梨),可是這棵樹卻年年開滿花結滿果豐收不間斷‥‥ 這問題著實困擾我好多年。

終於在五年(2014)前跑遍了左營、楠梓觀察別人家的酪梨樹栽培生育情況而有所收穫。

在台灣上自政府機構(農委會)學術機構及至一般民間專家果農‥‥ 這數十年來一直討論的問題:酪梨種植以A、B花型間種混種,可相互授粉來提升結果率?

他們(政府機構(農委會)學術機構及至一般民間專家果農)的資訊似乎一直沒有更新或忽略這個特異現象?


我在這個視頻中已有詳述:




想要酪梨開花並能結果實豐收,第一步 必須它已是一株進行生殖生長階段中的成熟酪梨樹,它在充足的日照、養分等‥‥ 優良環境條件下成長。第二步 花期氣候佳,適合授粉昆蟲傾巢而出幫忙授粉。

如我家酪梨,被照顧得不錯但它一直想往上面徒長,花期花開得稀稀疏疏‥‥ 無奈下逼我給它環狀剝皮以阻止它超猛的營養生長。經過這操作後已正常開大量的花,並且是單株非常輕鬆自然的自花授粉。
★註:我家(我自己嫁接來種的)這棵地理環境極差;全年全日照只有近三個月,半日照也三個月‥‥其餘半年全日沒得照😣   因此拼命往高處長,想得到陽光的照射。這段故事在 環狀剝皮 說明了。

在網路上見過非常多的例子:如實生苗種五年就開花(一例為已開花結果另一例為今年首度開花二者皆為mobile01網友)。

另外很多酪友實生苗種了十多年不開花,直到嫌樹太大棵給他修理一下後隔年就開花的例子,我自己體驗的例子:台北市親人一棵,另一棵在我住的社區裡面,社區這棵親眼見到,據主人計算總共結果180顆左右(我忘記她說的數目)。

這都是單株自花授粉還結了果實的案例,不必去猜附近有第二株酪梨(而且剛好是B型花系!)的蜜蜂飛過來互相授粉的天真想法,自己的酪梨花粉蜜已多得一天採三次都採不完了還要繞路採別家的粉蜜?


這棵樹的花中上層的已近乎開完,剩下一些中底層的還在盛開中,是自花授粉


這是Apr.01.2019早上11:10拍攝位於下層(離地約80cm)的雌蕊,令我訝異的發現這隻拚命工作的蜜蜂攜粉足在早上就已收集到花粉!難道中上層的花已經完全不遵守紀律一大早就有部分雄蕊開放?拍攝當時氣溫26度晴多雲濕度為66℅


現在綜合我的觀點,酪梨以開花習性來分為A、B兩型花,是因古早美國人種酪梨常常發現開花卻難已結果的現象而觀察發現的,研究範圍在加州及墨西哥,而這些地方的環境氣候跟台灣是完全不同的。

據國內農業相關人員觀察,A型花品系酪梨易受環境氣候突變影響而使其雄雌花期有重疊情況。我很好奇這種狀況譬如將我家這株拿去美、墨地區去種植,仍然可以發生雌雄花期重疊的狀況嗎?我認為它會回復正常;雌雄蕊開放會壁壘分明沒有重疊期。

總之,在台灣種植酪梨,通常是不必考慮A、B型花混植來增產,只要它開花量達到標準,樹的基因(體質)佳,加上氣候及蜜蜂的配合下,無論你A、B型花種植一大片或只種一株A型花,其實每株果樹所能實際留果在樹的最終掛果量會隨著它樹齡、體質、環境‥‥的改變,都會維持在其合理範圍內的!絕不會因你A、B型花混植而使每株樹掛果量暴增高達300粒;只種一棵樹的只掛果150粒,沒這麼神奇的啦。

B型花品系因台灣環境氣候突變的影響卻產生另外一種不同於A型花的變化~B型花品系在氣候突變的影響下反而不會發生雄雌花期重疊情況,它的表現會趨於正常~不易自花授粉。
一個新課題:如環境氣候穩定正常的話,B型花品系是否會因此有雄雌花期重疊情況發生?對這個我也很好奇,下回要弄一株B型花的回來好好觀察一下。
★註:關於B型花,這問題在2020春末已在朋友的果園中經過證實。除非氣候「沒有一天正常」的,不論你只單棵或數棵全為B型花的果園,也是正常如全種A型花一般;可以自花授粉毫無障礙。關鍵就是只要當地氣候每逢正常的日子,B型花也有雄、雌蕊開放花期重疊的時段,都能讓蜜蜂。至於每株樹的掛果最終產量多寡,還是要看:果樹的品種、樹體體質及健康度、氣候變化影響度、種植技術的良劣‥‥來決定!絕非是因為你混種A、B型花‥‥等等坊間流傳的偏方來決定你的樹可否結很多果,千萬記住不要本末倒置了。
總結:A型花要產生發生雄雌花期重疊情況;需要較有變化的氣候環境。B型花則剛好相反;氣候穩定下,可以發生雄雌花期重疊而得到自花授粉機會。


今年同時我也觀察了兩株哈斯酪梨的開花(哈斯屬A型花),三月的花期高雄剛好有下了數次小雨,天氣不穩定。結果呢這兩株哈斯很奇怪的‥‥ 它常常一大早就開雄蕊,它的雌蕊常不開或偶爾開在晚飯後(見過一次開在晚間八點?!)。

A型花早上是先開雌蕊,中午雌蕊關閉後這些雌蕊會在隔天中午再開一次雄蕊‥‥ 所以呢???難道哈斯酪梨反而不適應台灣這種千變萬化的海島型氣候?它必須要跟其它品系的間種在一起才容易授粉產果?它只適應大陸型氣候,在穩定的氣候下它的雌雄花期才會重疊?在台灣只種一株哈斯的人能夠自授結果嗎?

這是哈絲的雄蕊(已吐出花粉~),拍攝於Mar. 01 2019 早上 09:18


這朵雄蕊(花粉尚未吐來~花藥瓣未裂開)。
拍攝於Mar. 11 2019 早上 11:17


跟上圖是同樣一朵花(花藥瓣已裂開),見花被片已明顯的準備要閉合了。
拍攝於Mar. 11 2019 下午 14:10


上面兩張哈斯開花的相片,證明這棵樹在Mar. 11 20195這天 雌蕊沒有開放過。
觀察多日發現它開放雄、雌花的時間毫無依據以讓我分析。是樣本數太少還是植株太年輕不穩定所致?有待明年再度觀察。



2020/10/03

2020年一轉眼就已過了一大半了,今天(2020/10/03)就來將今年的觀察補上做個了結。

哈斯酪梨的生長,不適合台灣的氣候環境~至少在南台灣的氣候環境下。

它屬A型花系卻往往早上開雄蕊‥‥活像棵B型花。

2020的春季氣候亂得離譜,使得我觀察的這棵哈斯開花今年幾乎全開雄蕊?! 而且一開就大半天或根本看不見雌蕊的蹤影?!

剛巧也在YT上發現同好的一個視頻‥‥他觀察到友人明明送他的一株哈斯嫁接苗,卻發現它有早上開雄花的B型花特徵。害他誤會以為那株不是哈斯而是B型花的「佛也得」😆😜
為何「佛也得」?誤會來自哈斯的細莖、葉片在幼年期與佛也得」相比;乍看下是有些類似。
其實你拿它倆成年樹來比較;差異是非常大~幾乎沒有相似的器官!

基於氣候環境;哈斯不好照護。就算已地植長大的,健康程度亦不如國外。掛果量稀少;換算為成本就不具競爭力。

哈斯的價值在台灣,大概只剩賣嫁接苗,售價為普通酪梨苗的一倍。

我種它理由只有一點;捨不得丟掉。




6 則留言:

yen 提到...

請繼續分享您種植酪梨的文章~感恩~

brb3secs 提到...

感謝光臨並支持!
我寫太多字數時,就會詞不達意、錯誤百出。
再度謝謝你努力看完它.... 找空閒會將此篇重新看一遍,更正詞不達意處。

陳貞元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很實用

陳貞元 提到...

我有種十幾顆酪梨第一次種植有問題可以請教您嗎

brb3secs 提到...

感謝花了這麼多時間來閱讀我這個長篇大論.......

brb3secs 提到...

盡量問,不必客氣。
我不是專家,但稍有經驗。
會全心全力跟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