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2

簡易搓餌自己做

前年,還在使用傳統的地瓜泥 + 粒子 + 米糠 + 赤尾青配方釣魚.

這種配方製作耗工費時,在釣友一再地推介下,去年終於不再堅持了.

我改變了搓餌配方,向流行靠攏.

不過在剛開始調配時也迷失了方向,除了主料為雪片(馬鈴薯粉)外,其他小麥蛋白,米糠,花生粉,白粉,豬母乳,蛋奶粉,肝粉. . . . 等等搞了一大堆材料!
我家餐廳快變成製藥工廠,為了能調配出出色的餌料,幾近走火入魔.

而現在,粉餌的配方我已化繁為簡,主料為雪花及麵包粉,副料 香的用香精粉(粉狀)或者腥味的是用赤尾青粉.
當然囉,也可以不加任何副料做 "無味" 的.赤尾青粉改為肝粉. . . 也成,反正配料越簡單越好.

現在就來看看這粉料怎麼調配

我使用的量具是南僑水晶肥皂附的塑膠匙,這個膠匙經測量驗證後,應該相當於我們廚房料理用的 "大匙" = 六大匙.同時也相當於我們料理用的 "量杯" = 半杯
* 基本概念 ~ 一大匙 = 15c.c.   一量杯 = 120c.c.. 以下我所用的量具就以這個膠匙為準,請自行估算拿捏你自己的量具嚕.



雪片       一匙半
麵包粉   半匙
赤尾青   四分之三匙
水           兩匙 ~ 兩匙半
(釣場沒有魚吵用這個配方)


03.23.2016
再幫初級 (入門) 釣友配一個較黏的配方

雪片       一匙
麵包粉   半匙
赤尾青   半匙
水           兩 ~  兩匙半 
 (釣場沒有魚吵或用不習慣太容易霧化的用這個配方)


04.22.2016
哦 ? 還不夠黏 ?! 好,那我再給一個配方

雪片       零點一五匙 (15%)
麵包粉   一匙 (85%)
赤尾青   半匙 (三分之一匙 ~ 不想太腥可酌量減少赤尾青)
水           一點二匙起跳   *當麵包粉比例提高時,捏好的餌團表面很容易變得乾硬,可以手指沾水拍到乾的粉團表面. *有沒注意到這次 雪片 + 麵包粉 合計只有一匙 ? 就是怕做太多很快就乾掉. 
(你是____嗎 ? 這配方是給你用的 . . . 哈 我的吃飯傢伙全部公開了)



* 要量準確 ~ 粉料要抹平為一匙  水也要盛滿為一匙
粉料多 或 少 一點 皆會影響成品的性能 不可馬虎.我自己在調 直接就是 粉料 (雪片 + 麵包粉) 一份    一點二份 .... 請參考
* 成本極低廉,唯赤尾青製作麻煩,以前在釣具行 (楠梓春福) 買半斤80,粗細不一致,回家還要再加工打細.後來在市場雜糧行買一斤80現漲價為90元,自己做,這是我的固執,其實可取代的材料如魚粉蠶粉花生粉人工香味粉等等皆可.


原料的比例多用一點 少用一點都會改變製成品的黏性霧化速度,我是先用適當的水攪和後不足的再用手指沾水分多次加到滿意的軟黏度為止















水的用量控制很重要,不夠可再加水,水過多可加乾粉或多揉捏幾分鐘
原料攪拌後初期呈這樣的鬆散粗糙狀態















鬆散的餌在剛開始下竿時,可勾大粒拋至釣點作為誘餌 Call 魚















餌料經過五分多鐘,水分已被粉料充分吸飽,這時可將其整形成團狀.
同時可依需求繼續揉捏粉團 (可隨時以手指沾水調整),粉團會越揉越黏. . . 這時的黏性可耐小雜魚的水面攻擊,對付野池小雜魚不錯用.
這是掛勾大粒 Call 魚示意圖















掛勾中型粒,可攻擊大型鯽魚,因小鯽無法一口吸入,大鯽上鉤機會增加















大咬同時無小雜魚時,將鉤尖包起來的大小即可















魚獲















魚獲















雪片 + 麵包粉 + 赤尾青 的味道非常正點.
無論在何處釣什麼魚都可使用包括海釣海魚(稍調整一下配料用量給它抗水流).


附錄 自製赤尾青粉

購買自傳統市場雜糧行濕的赤尾青
分批小火乾炒約十五分鐘















用美製料理機(鈍刀)將蝦米打碎成纖維絲狀,如用一般鋒利攪刀,可能就會攪切成粉狀.
一般調理機可嘗試用低速攪打,成品需用濾網將粗壯的顆粒擋下再回鍋打細,市售現成的赤尾青粉也須濾網濾出粗大的另行磨碎或打碎















打好的赤尾青像沒加綠豆粉的 100% 純肉鬆,它可讓搓餌不致太黏,讓魚兒確實有吃到肉的感覺















這是以前留下的紀錄,左半邊是沒乾炒過的濕蝦皮(赤尾青)直接打碎像泥狀,右邊是炒過但用一般機器攪打的呈碎粒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