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鮕呆護魚期間如何釣它


所謂護漁是怎麼護?當鮕呆遇有外敵意圖侵犯魚球小小鮕呆時是被動式攻擊仰或主動出擊?

是怎樣我也不知道,因為都是聽說傳說....


難得的機會在這口野池被我遇上,先前發現五窩魚球的五匹護魚鮕呆先後通通被請上岸.

不過在六月六日我發現那五匹被請上岸的母鮕呆好像都因傷住院中,它們分別照護的五批小小呆大部分都莫名其妙的自動集中在一起成了另一大團的魚球,真是壯觀!這下可好,因為我發現有一匹勇敢的母呆在護衛著這批超大群的小小呆!

 













 















見右上角的漣漪剛好拍到護魚母鮕呆探頭出來換氣,它讓我再也忍不住手癢
















最後,這匹花了極大心思才把它請上來,爽!































下面這張圖相極具意義,見魚鰓蓋處被藍色線條框住的區域有塊傷痕,那就是它第四度攻擊時被鉤到之處留下的傷痕,它掙扎約30秒後脫鉤而去.當時還以為是多大的魚呢,原來是沒有正吃致使衝力倍增.
用捲線器拉一尾魚要耗30秒的,我想只有烏魚才需要吧















上文中提到 第四度攻擊路亞...?對,沒錯.
所以加上上面正咬的這一次是第"五"度攻擊囉! 沒錯,它對路亞攻擊了五次.

回顧本周我釣了三次,共搞到六匹.只有第一匹感覺它是在追咬餌魚要進食其餘的五匹都是在對路亞做驅逐,驅離的被動式攻擊而被釣獲!?

平常都聽過:魚被鈎子修理過後,會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不敢再犯同樣的錯.那這匹鮕呆今天一咬再咬而且還中鈎 脫鉤 受傷...過了十幾分鐘後還五度咬餌?這就是上面說的鮕呆護魚會對入侵者做威嚇式的驅離被動式的攻擊所持理由.過程中有兩位同行釣鯽釣友全程目睹.

在還沒對這口野池的鮕呆下手前,初步觀察有五窩小魚球分別由五尾大鮕呆保護.直到最後這第六窩超大魚球的出現,釣它們的方式仍然一樣以不誇張的泳姿及慢速的操控來引誘它.

剛開始三次它都是在路亞通過魚球後它才在後面追擊.都有咬到路亞但沒中鈎!
因此,這匹的警覺性漸漸提高了,也越來越難以引誘它出來追咬...

我想,改以試試激怒它,讓它焦躁不安或許有機會.
就開始改用誇張的,有聲響的,深泳的淺泳的路亞快速去衝撞它的魚球...

最後終於以這支 浮力:下沉 ~ 的中型舌板路亞讓它出來追餌而中鈎.
過程中不斷觀察以更換適當的路亞,用這支深水路亞是因發現到它開始躲到更深的水域,已難以看到它的黑影...當下做了正確的選擇!花費很長的時間但釣上它並不僥倖.

秘訣:
護魚中,它不會熱中覓食而去尋找餌魚來攻擊
路亞跑太快或泳型刁鑽,它不會離開幼魚太遠來追餌,且太刁的路亞鮕呆不一定能咬準
路亞行經路線盡量接近鮕呆的身邊
看不到鮕呆在那兒時,盡量往魚球左右邊邊角角位置通過~通常它會停留在魚球正下方.它也會稍微離開魚球一點,它要換氣時會離開魚球1~2米遠換氣後立即轉頭回魚球下方
最容易釣獲鮕呆的時機就是護漁時期,因為它不會躲藏~必定會在魚球下方

平時要釣鮕呆,要花時間體力加運氣去找尋魚蹤,護魚期間一看就知道魚在那!是一個不錯的抓呆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