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後勁溪生機再起

自從去年 (2011) 十一月初,後勁溪被上游電鍍廠 (這僅是我的推測 ~ 依當時所見的不明液體) 排放工業毒水毒斃整個溪的魚蝦後,等待了兩個多月直到01.18.2012才試探性的去瞧了瞧釣況。

在後勁溪未遭毒手前,因節氣開始 轉變,溫度漸降的涼秋。溪中魚種也在不知不覺中轉變,烏魚是越釣越大尾,豆仔魚由一天一兩尾到越釣越多,虱目魚則顯得稀有且開始珍貴了。

歷史的回顧

小海鰱們 ~ 天剛要黑時靠岸邊最多


大海鰱仔

巨烏  5斤級的  破我後勁溪的紀錄


漸不吃餌的虱目魚

豆仔魚


變身苦 極多 在靠岸邊啄食水泥塊上的藻類 以吐司條為釣餌

在這裡,其實我耗在路亞釣的時間少很多,因為用吐司條玩就玩很大了,真是愛不釋手放不下來啊。
只要天還沒暗,魚吃吐司餌的熱度都不會停,所以路亞釣就成了配角。以下影片是我在釣烏魚時,開始準備家私開釣的空檔,眼睛不時瞄向對面的老路亞俠客釣況,看著他這竿拋向水泥腳柱下,沒幾秒就被咬了。趕緊掏出相機拍下,影片是看不清楚啦,但請看那魚濺起的水花來自行估計大小吧

自去年十一月初的浩劫, 我曾來看過兩次,整個水域是沒見到半條魚蹤的。釣客兩三個靜靜坐著等,看也知道釣一整天也不會有收穫。


01.18.2012下午天氣還好,原想到援中港試路亞。試探性質下家私就隨便帶了 。路經興中橋時沒想到咦?怎釣客這麼多了。心念一轉就這麼停下來這釣看看


這區有四位路亞客,其中一位收拾回家經過我身邊告訴我說他的位置那邊有三尾鱸魚咬沒拉到! 我則見他提起水裡的魚簍,有釣到一尾ㄟ,不大約莫斤半重。


而我則在不久,靠岸邊約15米遠處這尾來咬餌。很乾脆乖乖地上岸。


就這麼一尾,回家前拍一張留念。

不禁吐了一口烏氣,眼見後勁溪已漸恢復生態,原來預估至少一年半載沒有魚可釣的,這麼快就回復了?

喔,忽然記起來,將頭轉向左方上遊望去,只見遠至半公里處的水面聳立著一面高牆。就是說嘛,,去年十一月見到的那座攔水壩工程現已近完工,相信是因為目前上游的家庭汙水暫時是被控制著檔在上面,難怪溪水如此清綠色(見上面相片溪水真乾淨),水質幾乎都是海水。難怪漂流的垃圾變少了,謝天謝地!


去年工程剛開始攔水壩的紀錄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