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枸杞根,地骨皮 vs 壯陽補陰食譜 02.15.2009


.
我將要得到一批品質不錯的枸杞根(苟枸) - 在當我把家中枸杞樹砍掉之後。
老哥多次指著地上提醒我:有枸杞根喔! 聽他口氣這東西好似很的樣子 ^^
拖了好一陣才定下心來Google一下這枸杞根有何作用,關鍵字就直覺的用"枸杞根"但查無所獲。沒想到搜到這篇滿有趣的文章:
。。。。。。
當然,如果大家覺得我的說法不對,或覺得偉哥,藥酒,藥膳對性偉大很有效的話.
俺建議:你們不妨用鼠夾子捉幾隻老鼠回來,用解腕小刀直取其雞雞,用水洗淨並用艾草根兒細細捅涮尿道後.或:放至沙鍋加七分水放入些當歸,枸杞,黨參,陳皮,熟地,紅棗,桂圓,黃岐等,用微火煲之四五時.或:吊在涼台陰涼至透干,而後放入金門高梁內.浸至一年半載.
爾後拿給愛愛們嘗嘗,待之三更半夜後試其功力如何.
我想,這應該是不錯的建議,因為縱觀動物世界林林種種的做愛及生殖能力,天下唯有老鼠也.
閱讀原文 網誌網址



我老婆自稱是農家女,在她剛回高雄我老家不久的某一天由後面果園回來問我:咦!那鳳梨果實不是長在地下的喔?   @@||| 類似這種笑話還有不少,可不是我亂編的。

好吧,為增長都市人的知識,讓我來搞個教學。
請看下面圖片。市面上見到乾燥的枸杞子就是採收這樣成熟的果實加以陰乾或烘乾而來。



這是枸杞根,新的葉芽也會由地下的根部發出來。 你如想繁殖枸杞樹,剪一段枸杞根淺淺埋入土中並保持土壤潮濕,不久就可見新芽由地下冒出來。當然,用枝條扦插也行。
葉芽當然也會在整棵樹幹上全面冒出來,新芽生長非常快速,一星期可長到一米長。
全年會發新芽側芽3~4次,如不即時加以修剪整理,幾天後會令人非常後悔。
對了,修剪下來的嫩枝,可不要浪費掉喔。將其嫩葉摘下洗淨,丟入以豬肉/骨、雞肉/骨等熬煮成的滾熱高湯中燙個幾秒鐘,即成一鍋口味獨特的開胃好湯。



一晃就過了幾天,終於Google到了 ^^ 枸杞的根皮中藥界稱作「地骨皮」,怪不得以前用枸杞根(苟枸根)等字眼搜查不到網頁資料。


“枸杞當用梗皮,地骨當用根皮,枸杞子當用其紅實,是一物有三用。其皮寒,根大寒,子微寒,亦三等。 

原來可利用的有三部份:樹梗的皮,樹根的皮及成熟的果實。看來地骨皮屬大寒,不適合過量食用。。。

以上是搜尋到的資料,但中醫沒提到的枸杞嫩葉也是一道清涼可口的湯飲呢。



上面說到枸杞嫩葉煮的清湯,每每都喚起我幼時的記憶:
就是辣椒葉啦,小時候我最喜愛的一道湯飲是以辣椒嫩葉煮湯~做法跟上述的枸杞葉湯一樣先熬好肉骨高湯後再將辣椒葉投入燙幾秒鐘即可熄火備用。

它可以加一點胡椒粉等調味料趁熱喝,也可做為湯麵的湯底來用~煮熟的麵條撈起投入就成為一碗極開胃的湯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