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製作植物嫁接用傷口保護蠟 (嫁接蠟) 之前篇 : 牛脂的做法 ~ 濕式法 (DIY Tallow - Wet Method)


記得我自十多年前開始關注園藝,直到近年才引起我關注到國外的一些同好常使用幾種特殊的傷口保護蠟產品


我很好奇並使勁觀察了好幾年一直很想搞懂那些蠟製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由那些材料組成?
就這樣一路摸索走走停停. . . . 直到2018年這檔事才漸由閱覽的諸多視頻文章中露出端倪


2018年酪梨已是一個非常成熟並火熱的健康水果,我手頭準備有近40株的酪梨實生苗以及鄰居親友們額外的委託幫代嫁接下. . . . 深感我有需要用到嫁接蠟就按照構想在網路上分別購入蜜蠟等等材料來嚐試製作老外用的那種 嫁接蠟



據說這系列嫁接蠟是起源於古早美國西北部移民用於密封樹木之傷口,以保護它們免受病原生物感染的一種由全天然成分混和而成的
配方是基於艾伯特薩克(Albert Sak ~ 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德國移民)創造的蜜蠟混合物。
可惜這玩意確切原始配方,自古以來始終是一個被嚴格保護的家庭秘密。
雖然如此但網路上還是有些玩家不吝分享他們自己試驗出來的製作配方
經我參考多家大同小異的配方後,大致上已經把它的原理搞通了,接下來當然就要自己動手做囉


製作植物用傷口保護蠟(嫁接蠟) ~ 暖式法嫁接蠟(註一)的重要副料 : 牛脂 (Tallow)
選用牛脂的原因是它是純正的傳統配方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它在市面有錢買不到!
在決定使用牛脂後接踵而至的問題是如何取得牛脂?這問題困擾我好久使得自製嫁接蠟計畫停滯了近兩個月,好在最後問題終於解決了




嫁接蠟的製作配方由至少要由三種以上的主副材料和成,其中副料"油脂"的選用也至少有三種(豬油、牛油、亞麻籽油)方案可供考慮,今天就來示範如何用濕式法來萃取牛脂。


在YouTube直接觀賞




自製的傷口保護蠟(嫁接蠟)我已初步實驗使用一段時間,效果非常好,實際使用的視頻在這 : https://youtu.be/RL4-hO7WHxg


註(一) : 
暖式法嫁接蠟 - 這款蠟物理特性偏向於植物嫁接用,配方稍微調整一下亦能做傷口保護用途,比較不耐烈日曝曬
冷式法嫁接蠟 - 我目前用的,質偏,但只需再添加牛油脂就能調質使偏軟以貼近本島氣候耐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