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斜紋夜盜蛾的防治 - 誘撲盒DIY (上)



斜紋夜盜蛾的幼蟲晝伏夜出,雜食性且食量極大。往往在你發現它的蹤影時,辛苦栽種的植物已毀壞殆盡。

只要不是寒冬,斜紋夜盜蛾成蟲具趨光性,每在夜晚點燈後,我房間的紗窗就不斷上演著飛蛾撲燈的戲碼。而早已守候在一旁的壁虎也一壅而上,沒幾分鐘ㄚ蛾就昇天了。


現在我來介紹一種無毒害又有效的撲滅方式 - 性費洛蒙誘殺雄蛾 - 這也不是什麼新科技,農民以噴藥 + 性費洛蒙誘殺法混合共用以防治斜紋夜盜蛾多年了。

好,讓我將誘補籠結構逐步解析於下,右邊由楠梓農會買來的誘補籠。售價近300元



引誘雄蛾的性費洛蒙則密封在這細管內,一管售價10元。



拆解,看到了吧,蓋子中間那黑膠片夾著性費洛蒙細管,剪開尾端讓費洛蒙液外露就可將味道散布到空氣中....



鎖上蓋子並將寶特瓶裝上,吊掛在菜園中。一個晚上就變這樣!看到傻眼,想不到我家菜園一晚能誘捕到這麼多?



誘補籠的入口設計為易入難出。



誘捕籠的材質相信是因添加了過量的回收塑膠料,導致我買的兩個誘捕籠都在使用一年內因塑膠質變碎裂而報廢!不甘損失近600元下,就一直想動手做個免費的。

下一節就來介紹如何DIY一套免費又好用的誘捕籠。(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