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酪梨嫁接之紀實


老家種有兩棵酪梨,一棵是父親親手種植,當時他老人家也沒對家人提過這棵樹是甚麼樹。

直到父親走後,才發現我家有棵酪梨樹正在開花結果。其結實量之大亦堪稱為台灣之光啊!

之後,我哥又拿種子種活了一棵,經過十年後這棵實生苗的也在2005年開始開花,它因為不是經由嫁接改良品種,因此開花稀稀疏疏的,結了幾粒果實最後還掉光光沒吃到半顆﹒﹒﹒。不過這情況是一年一年的改善,果實也逐年越結越多,但 "結實量" 是無法與它的母株相比擬是天生註定,而且果肉乾澀無味也不好吃。

其實我也知道原生種的果樹, 是沒有種植的價值的,所以我在2005年開始學習嫁接。


吃酪梨種酪梨,搞得院子裡隨地都是酪梨苗(有趣又好用的酪梨種子發芽法),其實我也沒多少時間來著手嫁接的學習之路。
數年來總共也不過接了兩次 (汗)﹒﹒﹒


終於在 2014 的今年,趁著春假期間我釣魚必須提早回家準備過年之機會,可是這時酪梨樹早已含苞待放而且是它每年適宜嫁接季節的尾聲﹒﹒﹒不管了,就先接兩株試試吧。


準備工作前先看看網路上專家之言:

砧木、接穗

接穗和砧木發育充實,貯藏養份較多時,嫁接易於成活。草本植物或木本植物的未木質化嫩梢也可以嫁接,但要求較高的技術。

要求快、平、準、緊、嚴。即動作速度快、削面平、形成層對準、包紮捆綁緊、封口要嚴。


實作

開花期間的酪梨枝條我隨便選了兩支有數個還未形成花苞的芽點,像下圖這樣,使用保鮮膜及電器膠帶來包紮。

準備的兩株實生苗砧木其中一株為雙胞胎故我總共有三支砧木可供實習,不過因天色已晚,接穗只剪取兩支,所以我僅能 切接 兩株。
那多出來的一支砧木怎辦? 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試試 "芽接" ?


[嫁接之一] 雙胞胎砧木之一 選了這支砧木做切接,另一支砧木在稍高的位置做芽接 (萬一這支芽接失敗,可將上面這節鋸掉,讓年底還有一次做切接的機會 ~ 好像我已預知這次的切接失敗)


[嫁接之二] 切接   (在它的下面我做了兩個芽接)


[嫁'接之二] 的芽接A點 (三周後乾掉了,估計接點是沒綁緊)


[嫁接之二] 的芽接B點 (存活)


怎知它存活? 因為觀察一周後葉柄沒變黑並脫落,且葉芽已有增大



[嫁接之二] 切接接穗黑掉 失敗啦 ! 原因是接穗不夠成熟強健,沒殺菌消毒

糾正誤判 : 發霉主因要先觀察水分的管理是否恰當 ? 如果在花盆內操作嫁接,因水分聚積不散,水分會一直輸送上去,潮濕就霉啦。所以必須等癒合後才能正常澆水,在路人甲的影片中有詳細談到這個地方,我在嫁接過程中也已證明上面做切接下方做芽接的,切接發霉但芽接卻存活 ~ 因為當時我忽略了這關鍵     12.30.2015


拆線觀察 : 癒合狀況不佳  長 黴菌 


切接接穗雖失敗 但芽接的芽點還剩一粒活著 看起來OK


繼續長大



先切掉上面切接失敗黑腐處傷口再塗上市售的 "切口保" (這玩意好像是南寶樹脂 + 殺菌劑 做的)





[嫁接之二] 新枝葉片已長得差不多了,將多餘的砧木切掉塗上傷口保護劑。
芽接搞定,耗時 自 01/21到 03/28


[嫁接之一] 雙胞胎砧木之一 芽接外觀OK


雙胞胎砧木之一 切接的穗木也是黑掉但它的癒合狀況好很多,估計如果接穗選取稍已木質化粗壯的,成功機率會提高許多!如果提早一個月預先在選定的接穗上做環狀剝皮﹒﹒﹒成功率更更更高。
這﹒﹒﹒明年再說吧


還好,它的芽接有正面的變化



插播一下 雙胞胎之二 的芽接


雙胞胎砧木之一 的芽接是已存活的三個芽接點中長的最快速的,當然在過程中要隨時注意將砧木上冒出來的新芽點摳掉以免養分分散阻礙標的物的生長





雙胞胎砧木之一 的芽接也搞定了,耗時自 01/21到 03/28




就差這 雙胞胎砧木之二 的芽接點生長緩慢 ,這棵雙胞胎樹高達兩米多,單獨芽接的這支砧木樹幹我只砍掉一半留了一米高,可能是樹幹太長葉片太多養分無法集中供給芽接點生長,故將高度再砍掉一節後終於看到小芽明顯的增大了 (其實在當初我就想過樹幹留這麼高還帶有十多片葉子,應該會影響到芽點的生長)



眼見兩支切接都失敗,四點芽接 存活三點。
現已三月底,酪梨花都已快開完,看我的酪梨樹苗棵棵健壯之下,哈! 那就再試試手氣拿這棵來手術,希望這株的切接能成功



每次都事後諸葛~看相片才知形成層 (水線) 對歪了!這種切接法需有足夠的養分供應接穗生長,水線的準確度要求比較嚴,而且而且﹒﹒﹒穗木還是不夠成熟健壯


芽接 水線面積廣,放歪了也無妨~看我相片上的實例,沒一個是接的中規中矩的,但七成五都活了。
酪梨嫁接看來好像 "芽接" 比較能成功,它的要求不高,建議生手多多嘗試,每棵樹可接個兩三粒葉芽,只是砧木苗的準備工作要花費兩年,我手邊還有四株可供明後年使用


完工


下圖這棵是三、四年前嫁接的,送人地植後的第二年就開花,當然這種小樹還不能給他留果,想吃它的酪梨?至少再等兩年吧


本文開頭第三段提到:
我哥又拿種子種活了一棵,經過十年後這棵實生苗的也在2005年開始開花,它因為不是經由嫁接改良品種,因此開花稀稀疏疏的,結了幾粒果實最後還掉光光沒吃到半顆﹒﹒﹒。不過這情況是一年一年的改善,果實也逐年越結越多,但 "結實量" 是無法與它的母株相比擬是天生註定,而且果肉乾澀無味也不好吃。

剛找出這棵母樹的果實外貌(上圖)與由它的種子培育的下一代~實生苗樹,長大後結的實生苗果實外貌(下圖)比較圖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母樹的果實,果實的風味良好有核果香、果肉率、果重中等‥它是經由選種嫁接而來 (無性生殖)



這是由母樹的果實種子培育出來的下一代 (有性生殖) 所結的果實吃起來口感差、產量少、單位重量輕、種實大果肉率低長像差請注意,上下兩圖的果實:上圖是 母 下圖是 子 所結出來的果實但長相及重量口感卻完全不同

由上兩圖證明有性生殖遺傳變異帶來風險 (我在外面紀錄了不少他人的酪梨樹經由有性生殖而生產的酪梨果實,結論都相同),在決定種植酪梨前,要種實生苗還是嫁接苗值得三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