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無法初始化圖形系統,請確定您的顯示卡驅動程式相容於目前的 DirectDraw


承前一篇 "你不可不知道的 AOE II Top 10 Q&A" 第 8 條

8.
為什麼我在啟動世紀帝國 II 時,會出現類似 "無法初始化圖形系統,請確定您的顯示卡驅動程式相容於目前的 DirectDraw "等字樣 ?

"無法初始化圖形系統,請確定您的顯示卡驅動程式相容於目前的 DirectDraw" 這段文字是熱門搜尋關鍵字。

確;相容性在AoE II 的發生率似乎高過其他遊戲。記得我在 2004 年組的那台電腦使用 ATI 的 Radeon 9800Pro,安裝台灣原廠驅動 AoE 就發生幾個相容性問題,Google 後依照網友討論方向去 ATI 下了一支指定的舊版驅動回來安裝,問題就解決了。事隔數月後;我相信 ATI 應該已將 Bug 修補完善,再去 ATI 網站下了最新的版本回來一試至今, 9800Pro 的各種版本驅動程式的使用都無問題了。

去年 (2008) 我再組裝一台雙核電腦採用性價比高的 Radeon HD 3870,拖到上週終於把 AoE ii 灌進去。哈 ~ 一執行 AoE 也發生這相容性問題跳出遊戲,但是我發現當第二次執行 AoE 以後就都完全 OK。又發現每次關機重新開機後第一次執行 AoE 都有一樣的問題;AoE 要開啟第二次以後才會正常進入遊戲畫面。

這種情形給我感覺到好像 DirectX 中的某些功能被自動關掉?好奇之下就由系統磁碟:\WINDOWS\system32\ 找出 dxdiag.exe 或由 開始 執行 dxdiag - 來開啟 DirectX 診斷工具。沒去更動它,只稍微檢視一下診斷工具顯示 及其 DirectDraw 加速 是否被關掉?說也奇怪就這麼晃一下而已,當關閉診斷工具後就算第一次執行 AoE 暫時也不會有相容性問題了。

看來這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原廠顯卡驅動程式就暫先頂用著。不過由以上經驗分析看來,欲解決這問題不外乎

  • 安裝新版顯卡驅動程式 - 問題 Bug 最終總會被 ATi / nVidia 等原廠發現而修補後推出新版本。
  • 安裝舊版顯卡驅動程式,多試一些不同的版本。
  • 執行 dxdiag,開啟 DirectX 診斷工具 檢查設定是否不正常。
  • 顯示卡驅動程式安裝或設定上有問題,移除重裝。
  • DirectX 重裝一次(我認為這項目問題不大,沒法子解決時不仿一試) 。

認識 DirectDraw:




再談 DirectDraw - 04.19.2009

發現幾乎每天都有人透過搜尋 DirectDraw 來到此地。令我不得不將以前遺漏的一些解決方案做個補充:

實際上所有 顯示卡驅動程式都是相容於 DiectDraw 的,只是被不知的原因 DirectDraw 被偷偷關閉?!也可能預設值跑掉了?!

除上面列出幾項解決方式外,你也可以:


桌面 - 鼠右鍵 - 內容 - 出現 顯示內容 視窗 - 設定值


進階 - 疑難排解:

請 檢查 硬體加速 為 最大
啟用寫入結合 有打勾
接下來你可嘗試再度重新安裝 DirectX 9.0C (Vista 有更新的版本)




DirectX 的處理如下:

顯示 - DirectDraw 肯定是預設值 已啟用,但你可 Run 一次 DirectDraw。
跑完 DirectDraw 後試開啟 AoE 看問題有無解決?






.


沒有留言: